logo

市四院心理专家:化解负面情绪不同人群应选对方式

【连网】(田震 赵静)3月20日,市第四人民医院的心理援助医疗队成员王祥、李磊圆满完成援助任务,从湖北平安归来。笔者昨日联系了李磊,他给存在困扰的港城市民提出建议:不同人群,要选对方式,才可早日摆脱负面情绪的纠缠。

调整情绪 做好防控别担心

在我市各企业单位陆续复产复工的阶段,仍宅在家中的老人、尚未开学的孩子等群体,容易产生负面情绪。李磊建议,家人之间应经常通过电话、微信、QQ等方式,多了解彼此的情况。特别是已经复工的父母,应该在这一特殊时期,让孩子们时刻感受到爸爸妈妈的陪伴,避免产生恐惧、焦虑等负面情绪。

生活中,部分市民出现轻微的咳嗽等症状时就慌了神,暗示自己可能被感染了。李磊认为,疫情当前,外出时仍需要做好个人防控措施,但也不必过度惊慌。如果实在担心自己的身体出现了异常状况,千万不要在家中盲目猜测,应及时通过心理热线进行咨询,或者前往医院就诊。

改善睡眠 让作息变得规律

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今年世界睡眠日的中国主题是:良好睡眠,健康中国。睡眠可以恢复精神和解除疲劳。充足的睡眠、均衡的饮食和适当的运动,是国际社会公认的三项健康标准。疫情期间,一线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执勤点的交警等群体,因为工作压力大、工作时间长、作息不规律、习惯性晚睡等原因,容易造成失眠症状,甚至产生睡眠障碍。

疫情期间,许多市民都学会了如何缓解焦虑情绪,但却忽视了睡眠问题。睡眠问题也是很多负面情绪的报警信号,学会改善睡眠,让作息变得规律起来,对疫情期间缓解负面情绪非常重要。李磊建议,要调整好心态、睡前让心情放轻松,按时作息、每天要适度运动;仍未复产复工的市民,在家中也要保证每天晒晒太阳;要避免睡前饮酒、吸烟、喝茶或咖啡,避免白天长时间卧床。此外,控制好光线、声音等干扰睡眠的因素,也是保证睡眠质量的关键。

疫情期间 不可忽视心理创伤

在疫情期间,部分确诊患者及其家属,与患者密切接触、有过隔离经历的市民,在出院或结束隔离后数月内,有可能会留下不同程度的心理创伤,主要表现为警觉性增高,会不由自主地回忆自己或家人在治疗或隔离期间的经历、持续做噩梦等等。状况较轻的,可以通过调整自己的状态、通过家人的陪伴与鼓励进行缓解;如果状况无法得到明显缓解,特别是未成年人及其家长,可以通过拨打连云港市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防疫心理援助热线17751829611寻求有效帮助,3月服务时间为每天上午9时至18时,服务人群为全国受疫情影响,急需情绪疏导和心理支持的人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