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港城大数据产业还需“串点成线”

□ 周莹 连工信

【连网】   帮助“守关”,助力生产……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大数据、云计算无时不在发挥着重要作用。与此同时,港城一批信息化企业正在借助大数据孕育着产业新的商机。业内人士表示,连云港发展大数据产业具有先天优势,但要将其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必须培育更多具有承载能力和加工能力的数据企业。

大数据产业在这个春天办“实事”了

“我们现在推行的‘速行通’,可以清楚勾勒市民乘车的轨迹,帮助疫情防控部门掌握情况。”高新区企业同德电子在这次战疫情的过程中,为赣榆区流调进行大数据支持。目前,赣榆区已经将同德电子开发的“速行通”推广到出租车、公交车、某些运营商营业厅和进出站口。市民仅需要扫描二维码,登记手机就可以通行。同德电子相关负责人刘娟介绍,这个系统主要是为了帮助疫情防控单位了解该区域人群进出的数据,从而为未来流调提供技术支持。

疫情期间,这样的“人过留痕”类的大数据产品同“铁脚板”网格员等系统构成了港城坚强的疫情防控网络,为复工复产复业提供了数据依托。不仅在墙内开花,港城信息企业还服务到其他城市。

1月23日,黄冈市宣布启动封闭离城通道的抗疫措施,黄冈麻城市交警大队积极响应上级部署,第一时间提出利用科技手段对进出城车辆进行精准防控。716所杰瑞电子公司研发团队接到任务后,2天时间开发出防控管制子系统——“疫情车辆出入管理系统”,并迅速投入使用。716研发团队负责人介绍,“疫情车辆出入管理系统”可以对出入疫区的应急车辆进行登记记录,核发疫区出入通行证。通行证限制了车辆的通行时间、通行路线、同行人信息,供检查人员核实与查验。系统底层基于交通多源异构数据融合技术,通过将通行证数据与卡扣过车数据在时空上融合碰撞,实现无权通行车辆的实时发现与预防。该功能在防控初期起到了重要作用,提高民警工作效率,得到了使用单位的好评。

不仅这样,疫情期间,个人轨迹大数据也成为城市最重要的出入凭证。据了解,“连易通”健康码自2月28日在全市范围推广使用以来,涵盖各机关办事大厅、学校、医院、机场车站、商场超市、农贸市场、旅游景区、宾馆饭店、金融网点及其他可能产生人员聚集的公共场所。截至目前,“连易通”健康码申领量已超过115万,服务群众2200多万次。

市工信局信息化处处长李秀云说,在这次疫情中:“大数据展现了其旺盛的发展前景,也让我们看到港城大数据产业着力点和突破点,就是在服务生产和服务生活中花功夫。”

烧钱的大数据产业如何持续发力

众所周知,大数据产业是一个耗电产业。IBM公司的统计数据表明,能源成本占数据中心总运营成本的50%。这能耗成本又分为两大部分,一是机柜的耗电成本,二是机柜散热带来的空调耗电成本。前者取决于服务器研发生产的技术工艺水平,后者则与室外温度密切相关,不言而喻,气候凉爽可以减少空调耗电量。这就造成了目前,我国大数据产业“南贵北内蒙古”(即贵州和内蒙古)的格局。因为贵州和内蒙古都是电力产出大省区,电力资源丰裕,是国内主要的电力输出省区。贵州煤炭资源和水力资源丰富,电力生产“水火”相济,供应省内之外大量输出至广东广西。内蒙古煤炭资源极为突出,火力发电量排行全国第三,同时也是国内最大的风力发电地区和第三大太阳能发电地区。

我市大数据产业发端在2015年前后,首先开始建设的是市开发区医药大数据中心,当时市开发区试图将全国的健康大数据放在连云港进行集中,为发展连云港医药产业做技术支持。因为各种因素制约,这样的大数据中心推进并不快。随后是以紫光云为特色的城市大数据中心,借助这个政务大数据平台,我市快速提升了城市政务信息化水平。目前,我市正在连云区借助核电优势,打造新的大数据产业园区。目前相关招商工作已经在推进。通过战略合作,我市正在同江苏核电就核电助力新的大数据中心展开一系列的合作,未来核电将成为连云港进军大数据产业的重要支持。业界专家认为,连云港发展大数据在做好基础的同时,更需要鼓励一批企业开发具有市场前景的大数据运用产品。

“这次疫情期间,我市各个企业信息部门也纷纷忙碌,开出了特色的‘战疫信息化’工具,服务港城复工复产。”市委党校经济教研室主任卢山表示,这些工具虽然很出色,但也透露出港城在大数据运用中还存在“数据孤岛”等问题。因为疫情下,企业复工复产涉及的问题很多,包括外地员工如何返连,人员招聘、复工企业人员和物流信息等等非常繁琐的问题,特别是要将企业的信息化数据和政务信息数据融合,才能让复工复产更加有效。例如在这次疫情中苏州的“复工通”就是一个值得学习的大数据应用工具。当前,随着连云港大数据产业发展,我们不仅要有机房、用电量,更加要产生数据价值,让数据经济成为连云港新的增长点。

做好大数据产业 这些功课要努力

服务产业,工业互联网开始发展。作为大数据服务经济最重要的核心工具,工业互联网被认为是大数据产业最重要的依托。疫情期间,我市一些工业互联网发展较快的企业,复工的速度也非常快。2月13日上午9点,中复连众连云港叶片工厂复工后的首只LZ64.2-2.X和LZ62-5.0叶片同时下线。随后,该企业酒泉公司报告,企业节后首只LZ66-2.X叶片已顺利下线。天明机械特种车辆借助工业互联网和工业机器人,在3月初完成所有因为疫情耽误的特种车辆订单……李秀云表示,“这次疫情让港城企业真切感受到工业互联网的效果,为我市进一步推进工业互联网提供了认知基础,我们也将抢抓机会,推动更多企业开启工业互联网时代。”

工业应用是大数据产业最重要内容,也是其增长力量。与此同时,我市也要注意开发大数据民用方面。目前,我市城市的商业数据地图还没有,大型品牌入驻我市需要自己做数据调查。在这个方面,我市应该借助大数据产业发展,加快城市生活类数据地图编制,帮助品牌更好地确定落地我市地点。特别是随着自贸区的推进,我市要对自贸区土地、产业和资源等生产生活的数据化采集,为未来编制自贸区连云港发展细则提供支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