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市检察机关“公益助学精准扶贫”全力帮扶贫困生

【连网】  (记者 史卫平 通讯员 范伟义 高兵)“检察机关牵头做的这个事情是好事,我女儿也在上小学,清楚没有手机无法上课的难处,希望通过你们帮我把这些手机捐赠给最需要的学生。”日前,灌云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理事张万良带着10部新手机来到灌云县检察院,委托检察机关捐赠给贫困学生。近期,我市检察机关针对办案中发现的“困境儿童”线上教学存在困难问题,开展“公益助学精准扶贫”行动,全力帮扶贫困学生“线上学习”不停课不掉队。

受疫情影响,今年春季学期延迟开学,“线上教学”成为常态。市检察院联合团市委对教育部门、重点学校开展了摸排工作,通过电话回访、网络问卷调查等形式对辖区内“困境儿童”的线上学习情况进行排查,发现部分“困境儿童”线上学习存在着无设备、无网络、软件不会使用等诸多问题。

为了保障困境儿童疫情期间正常学习,我市检察机关迅速在全市开展了“公益助学精准扶贫”的爱心接力行动。灌云县检察院发挥检察官担任该县中小学“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全覆盖的优势,与教育部门联合对全县中小学进行全面排查,及时掌握不能正常进行线上学习的人数和原因;同时积极协调电信部门为排查出的首批12名“困境儿童”紧急购置智能手机,并免费提供“畅享爱心大流量套餐”,保障学生在线学习和师生互动需求。对其余30余名困境儿童,检察官一方面继续与教育、电信等部门协作,积极为贫困学生提供免费手机、免费网络,一方面及时协调民政部门、社区(村)和企业力量进行帮扶,做到应帮尽帮。

灌南县检察院牵头县教育局和几家通讯运营商两次召开“关注困境学生线上学习”座谈会。针对具有上网设备,但是缺少网络流量的学生,立即开展流量充值、免费搭建网线等工作。对于缺少上网设备的困难学生,三家运营商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为60名没有学习设备的孩子分别配备了智能手机、平板,为没有网络的困境家庭则免费提供一年的宽带服务。

“现在每天的直播课,我都可以按时收看,有问题也可以在班级群里询问老师,我再也不担心开学跟不上进度了。”在检察机关的回访电话中,被司法救助的“事实孤儿”小丽开心地说。

帮扶工作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肯定。近日,热心公益的连云港久誉广告有限公司经理张万良了解到检察机关联合相关部门开展的“公益助学精准扶贫”行动后,主动联系检察机关表达愿捐赠手机帮助困难学生的意愿。检察官迅速与教育部门联系,并从各学校排查出的因缺少手机导致不能正常参加线上学习的贫困学生中,选定10人作为帮扶对象。检察机关将联合相关部门尽快将本次捐赠的手机发放到每个急需的贫困学生手中,让他们尽早地上网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