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春分时节温度升 今日最高温飚至28℃

【连网】  (记者 伏广进昨天,我们迎来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四个节气——春分。“春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说的就是春分这天,太阳直射赤道,各地昼夜时间相等。而“吃了春分饭,一天长一线”是指春分后,太阳直射点在北半球且逐渐北移,北半球白昼越来越长,黑夜越来越短。在气候上,春分也有比较明显的特征,这个时节除了北部,我国大部分地区都进入明媚的春天,比如港城常年入春日基本都会在春分时节。而按照物候特点,春分日后,燕子便从南方飞来了,下雨时天空也会打雷并发出闪电。此外,春分还被认为是“立蛋”的最佳时光。要知道这一传统在我国已经有4000多年历史了。都说“春分到,蛋儿俏”,不知道小伙伴们昨天有没有相互挑战一番,以此庆祝春天的到来。

过了春分,港城的春意便会越来越浓。这个星期,春姑娘便应景地牢牢占据天气舞台,晴好和升温唱起了主调,不仅阳光持续在线,气温也一天比一天暖和。尤其是午后,也许是气温飙升太快,许多嫌热的小伙伴,纷纷脱下厚重的冬衣穿上了轻便的春装。白天里,不忍辜负大好春光,有人带着口罩出门踏青赏花,风筝也放了起来。

春天来得又快又暖,小伙伴们是不是已经不知道该怎么穿衣了?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未来几天我市依然是晴好天气,需要注意的是,气温有所波动。就拿今明两天来说,今天在阳光的助力下,我市最高气温降将攀升至28℃,低温也冲破个位数达到了12~13℃,俨然一副要入夏的节奏。然而受冷空气影响,明天港城的最高温就会降至18℃左右,低温则降到了个位数,随后最高温会再次回升到20℃以上,低温也将慢慢回升。具体预报为昨夜到今天晴转多云,西南风3到4级,最低气温12℃~13℃;明天最高气温:27℃~28℃;22日多云到晴,东北风5级阵风6到7级转东南风3到4级,气温9℃~18℃;23日晴到多云,东南风转西南风3到4级,气温4℃~22℃。总之近段时间的港城不仅昼夜温差较大,气温起伏也比较大。老人们常说“不吃端午粽,不把棉衣送”,这个季节还是要提醒大家注意及时增减衣物,小心感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