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肉蛋鲜菜价格持续回落 菜篮子“轻快”啦

【连网】(记 者 袁春梅 通讯员 李轰明) 近段时间,不少市民都习惯一次购买几天的菜。昨日市民王女士发现,包括笋瓜、青椒、韭菜等在内的常见蔬菜都比前段时间便宜了。

海州区的王海燕昨天在菜市场购买了3天所需的蔬菜,包括4根丝瓜、2根莴苣、2个西蓝花以及蘑菇、韭菜、芹菜,结账时王海燕发现,菜钱明显比以前少了,她询问营业员后才发现,原来最近的菜便宜了。

国家统计局连云港调查队的价格调查结果显示,3月中旬连云港鲜菜价格与2月中旬相比下降较快。3月15日调查的33种鲜菜平均价格每千克7.79元,与2月15日的8.87元相比下降12.2%,总体呈现“3涨4平26降”。

其中降幅超过20%的有生菜、笋瓜、青蒜、丝瓜、油菜、芹菜、韭菜、花菜,平均每千克价格分别为4.20元、5.40元、5.60元、11.80元、3.60元、5.00元、6.52元、5.60元,降幅分别为38.2%、37.2%、36.4%、28.0%、25.0%、24.2%、22.4%、22.2%。

从2月中下旬开始,鲜菜、肉类和鸡蛋价格相比春节期间出现明显下降,特别是鸡蛋价格下跌尤为明显,洋鸡蛋价格跌回“3元”时代。进入3月,菜价持续回落,现在鲜菜价格下跌的面和幅度都较大,延续“亲民”线路,市民菜篮子整体“减负”。

国家统计局连云港调查队的相关负责人分析,从鲜菜价格下降的原因来看,一是当前生产生活秩序逐渐恢复,交通物流运输明显改善,外地调运蔬菜增加;二是大中小学均未开学,餐饮企业尚未完全恢复正常营业,市场需求下降;三是天气转暖,有利于鲜菜生产运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