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港城餐饮行业迎来堂食开放 期待“春暖花开”

□ 周莹 王雅萱   文/图

【连网】 经过一个多月的蛰伏,港城餐饮行业终于迎来堂食开放。市民走进熟悉的餐饮店,吃一口久违的“烟火味”。餐饮商家再次按下了“播放”键。

gb18A4a

新冠肺炎疫情对餐饮企业是一场大考,在这场“疫情生存大考”中,港城餐饮企业有铩羽而归的,更多的餐饮商家在“历练”中找到了新的生存之道。正如同一个商家所说,虽然还是那碗滚热的面条,口味相同,但是感觉有点不太一样。

“快闪”就餐健康习惯延续到堂食

gb18A4b

昨日上午8点半,苏宁索菲特酒店餐饮部已经陆续为客人开放自助早餐服务。为了符合现在一人一桌的要求,原先错落有致的自助餐厅座位被拉成了一个个单桌。“目前,我们酒店入住率还不是太高,早餐自助的规模是根据当日入住客人的情况进行调整的。”索菲特酒店餐饮部经理周明仁介绍,“酒店、西餐厅均已开始堂食接待,中餐包厢也可以提前预订,我们会严格按照食品安全管理规范,保障客人健康用餐并做好服务。”

11点半,苏宁广场集渔泰式火锅店,已经有十多位客人坐在座位上等待就餐。同过去吃火锅的豪爽气不同,就餐市民纷纷用公勺公筷分餐。该店店长吴洋表示:“我们最大的感受就是顾客要公碗公筷的多了,客人们用餐的习惯也更加注意了,很多客人一进门首先问是否有免洗消毒洗手液提供。”

gb18A4d

间隔就座,自动搭配公勺公筷,如今堂食吃出了不一样的味道。“原来吃火锅大家喜欢热闹,现在大家注意卫生。”在苏宁广场蛙喔,准备就餐的张婷燕按照商家提示,出示“苏康码”“连易通”,测量体温、登记信息。“虽然早前可以点外卖,但是没有‘哧啦哧啦’的声音,这样的干锅不过瘾。听说今天堂食开了,专门约上闺蜜,两人来吃干锅。”话虽如此,张婷燕也承认现在吃饭的场景和感觉都有点不一样。“过去两个人吃饭肯定天南地北聊天,现在大家就见个面,吃个饭,快闪回家,毕竟安全是最重要的。”

“我们正在做巡查,了解各个商业综合体和店铺复业情况。”在苏宁广场,笔者遇到了海州区商务局巡查人员,为了保障市民堂食安全,他们通过不打招呼暗访的方式,组织人员对恢复堂食餐饮企业进行考察,及时纠正一些商家不规范的营业行为,确保市民堂食安全。

疫情下,市民就餐的老习惯在改变。“我们目前迎来的首批堂食客人,主要以本地市民为主。”苏宁广场相关负责人表示,同过去扎堆消费不同,如今大家开始习惯分散就餐、分食就餐。从消费习惯看,川菜、火锅、异国餐饮受到的欢迎度比较高。

外卖到堂食线上线下餐饮不停

“我们今天生意很不错,刚刚宣布恢复堂食两小时,所有的座位都订满了。我们也按照规定,组织客人错峰就餐。”位于海昌路康缘创意产业园的七星界火锅店负责人姜先生介绍,“很多客人看到我们线上说恢复堂食,纷纷前来光顾。虽然目前堂食开始了,但是我们线上的服务并没有停,我们依旧会为客人做好线上服务。”

从外卖到堂食分餐,港城餐饮企业在这场疫情大考中,交出自己的“原创作品”。“我们今天开始恢复堂食了。”在通灌路一家日本料理店,笔者看到已经有市民在现场就餐。店老板林燕燕介绍,“我们中午恢复堂食,目前就餐实行预约制。包厢没有开,主要是开放大厅,并且要求所有的客人间隔就餐。虽然这在某种程度上限制了就餐人数,但是线上+线下,我们营业业绩还是很不错的。”

“火锅、干锅等餐饮更加适合堂食,我们这些蛋糕、面包等则更加适合外卖。”在市区经营一家蛋糕店的李雪说,因为糕点的口感不受商家环境影响,在这次疫情中体现出很高的适应度。“我们一天单子可以到上百份,市民对于饼干、蛋糕热情非常高,我们经常要加班。”

压力倒逼转型港城餐饮谋求新突破

民以食为天。在港城密布着各种各样的餐饮企业和商户,他们不仅关系着港城市民的“舌尖”体验,还承担着自己的创业梦想。近年来,我市商业综合体内餐饮板块的容量一直在扩容。数据显示,2019年,我市住宿餐饮业实现营业额225.39亿元,增长11.6%,增幅较上年回落0.5个百分点。但餐饮业却增长快速,实现营业额174.62亿元,增长13%,增幅较上年提高0.4个百分点。在全市创业大军中,餐饮行业也因为入门门槛低等因素,成为很多创业者创业的首选。疫情发生后,餐饮行业受到的冲击较大,预计将有一段时间面临压力。

gb18A4c

在疫情下,港城餐饮企业的压力正在倒逼他们转型。如今,健康文明餐饮正在成为市民外出就餐的习惯。业内人士表示,在餐饮习惯上,市民正在从过分追求新、奇、特等恢复到健康、卫生、安全饮食中来。

针对餐饮行业的困难,我市相关部门正在采取措施。“租金到期、员工薪酬发放、物资采购,刚刚恢复堂食的餐饮企业压力不小。”海州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感叹,为此,他们计划举办“金融对接会”帮助企业解决燃眉之急。“目前,我们已经联系辖区多家有意向银行单位,希望金融机构加大对餐饮业的资金扶持力度,也希望就此搭建银企对接平台,进一步促进银企合作、企业之间的合作,达到互惠互利共赢的局面,促进全区商贸服务业发展,让港城服务业企业能够继续健康生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