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刘春红: 良好家风让她成为善良孝顺的人

【连网】(徐誉宁 秦泗花)顺着连云区墟沟街道南巷社区刘路口东路往上走,弯弯绕绕走上十几分钟,便到达一座不起眼的住宅门前。拉开铁门后,映入眼帘的是高低错落的绿植,粉红色的茶花十分显眼。在不远处的客厅内,一阵欢声笑语,刘春红一边帮婆婆梳头,一边和婆婆唠家常,整个屋内充满温馨。

gb17A6a_副本

从小到大,在善良孝顺好家风的影响,刘春红不仅悉心照料婆婆,还将独自生活的外甥接到家中一起生活。这些年来,她善良孝顺的温馨故事在邻里间已被传为佳话。

婆婆吃饭香 她心里才踏实

今年51岁的刘春红,个头不高,留着一头利索的短发,整个人看上去十分亲和。几年前退休后,她走上了社区保洁的工作岗位。这些年一边干保洁,一边照顾婆婆。

刘春红的婆婆今年81岁,身穿蓝花棉袄的她,看上去精神很好,完全看不出是一个有着轻微精神障碍的老人。一直以来,刘春红都把婆婆当成孩子一样照顾。每天晚上,她会将婆婆第二天要穿的衣服搭配好放在床头。每天早晨,她还要将早饭端到婆婆床前,让婆婆吃完饭再起床。

刘春红的婆婆每天食欲不错,一日三餐,总是吃得很香。每次婆婆吃饭时,衣服上和地上都会沾上菜汁,但刘春红从不责怪婆婆,而是一边像一个温柔的家长一样为婆婆拭去衣服上的汤汁,一边鼓励婆婆好好吃饭。在她看来,照顾婆婆没有什么辛苦可言,看见婆婆吃饭吃得香,她心里才踏实。

亲情的滋润让刘春红的婆婆身体健康,整个人精神状态特别好。老人每天还会散步两次,见人就乐呵呵的。邻居们每次遇到刘春红的婆婆时,都会夸奖刘春红一番。听到别人夸赞自己的儿媳妇,这位老人脸上的笑容更加灿烂了。

照顾婆婆是儿媳应尽的责任

以刘春红和丈夫的收入,他们也有经济条件将老人送到养老院去生活。但在刘春红看来,亲情赡养才是最重要的,照顾婆婆也是她应尽的义务。去年冬天,她的婆婆经常喊腿疼,刘春红看在眼里、疼在心上。带婆婆去医院没查出什么问题,为了帮婆婆缓解疼痛,她每天都帮婆婆按摩,并陪婆婆锻炼,直到婆婆的腿痊愈。

“婆婆这辈子不容易,公公又去世了,我不忍心抛下她。”刘春红说,虽然现在婆婆一个人生活基本能自理,但是她一个人生活就会很随意。有时候婆婆能连续好几天只吃一个菜,穿衣服也毫无得体可言,经常将两个季节的衣服同时穿在身上。

“婆婆已经80多岁了,应该让她好好享受晚年生活了。”刘春红说,5年前,他和爱人将婆婆接到家中一起生活,爱人平时工作忙,照顾婆婆的工作几乎都由她来做。洗澡、洗头等日常照料,她都是亲力亲为。婆婆有什么需求,她也都尽力满足。前不久,因为疫情的原因,婆婆的头发太长,无法去理发店,她还专门在网上学会了帮老人理发的方法,并买来工具,帮婆婆剪了一头时髦利索的短发。“只要婆婆高兴,我就高兴,照顾她是我应尽的义务。”刘春红说。

父母好榜样让她成为善良孝顺的人

在邻里的眼中,刘春红除了是一位好儿媳,还是一位好舅妈。因为她的姐夫去世,她从十几年前开始,便将外甥接到家里一起生活,对外甥视如己出。如今她的外甥已经参加工作,每每提到这位舅妈,心里都会充满感激。

“这不算什么,如果我父母还在的话,肯定也赞同我这么做。”刘春红说,父母对她的影响很大。小时候,家里比较穷,很难吃到细粮,父母竭尽全力工作的酬劳,除了满足一家人最基本的生活,几乎所剩无几。即便如此,父母都会想办法买一些米和面,给爷爷奶奶吃。有段时间,她的爷爷身体不好,父亲每天做工时,下班都会带一个馒头给爷爷吃。其实父亲并没有条件买馒头吃,那是单位发的午饭,父亲强忍饥饿,省下来带回家给爷爷增加营养。

“母亲去世前还经常和我说这些事情,嘱咐我好好对待婆婆,将家人照顾好。”刘春红说,父母的榜样力量,永远刻在了她的脑海中。今后,她会继续照顾好婆婆,让婆婆安享晚年,也将善良孝顺的好家风一代代传承下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