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检察建议助2700余名农民工讨回亿元欠薪

【连网】(记 者 史卫平 通讯员 李澄澄 “区清欠办向总包单位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要求切实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否则将依照有关文件精神,给予该公司禁止市场准入的处罚决定……”3月4日,连云港开发区检察院收到区住建局的检察建议书面回复。去年底,检察机关向住建部门发出了一份帮农民工讨薪的检察建议。截至目前,两家建设公司拖欠2700余名农民工的1亿多元工资兑现发放到位。

去年11月,经过对辖区工程施工场所、城建及人社部门的调研和线索摸排,连云港开发区检察院梳理出一份令人心情沉重的数据,辖区内两家建筑施工单位长期拖欠2747名农民工工资款约1.17亿元。该院立足辖区实际情况出台了协助农民工讨薪专项活动实施方案,针对此次事件,检察人员先后走访了区住建、人社、公安等部门积极调研和协调。在走访施工场所与农民工交谈的过程中,检察官向农民工介绍了工资拖欠后可采取的依法维权途径,提醒他们必要时可以向检察机关申请支持起诉。

去年12月17日,依托民事行政检察职能,连云港开发区检察院向区住建局发出检察建议,列出了两家公司几处工程项目拖欠工资的详细情况,建议住建部门依法履职,积极协调,督促施工单位尽快依法、及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劳动报酬,对恶意欠薪、拒不支付的企业及其法定代表人建议依照规定列入“黑名单”,并将涉嫌犯罪的线索及时移送司法机关,切实保障农民工权益。区住建局非常重视,次日即会同检察院、人社局、信访办共同约谈了两家公司代表。

随后,在连云港开发区管委会的督办下,区住建局牵头人社局、综合执法局、社会事业局、政法委、总工会、法院、检察院、公安分局等部门成立专项检查行动小组,召开联席会议,联合下发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工作推进方案。1月下旬,在多部门联合督办下,其中一家公司筹集资金1000余万元优先支付了外地农民工的工资,保障他们按时返乡过年。目前,剩余工资款已通过企业资金优先使用、房屋担保等方式支付到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