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臧娅: 隔离病房的“定海神针”

【连网】(庄婷婷 王思琦 穆文玲)今年53岁的臧娅是市第二人民医院安宁疗护中心护士长。一年半以前,她参与筹建了医院安宁疗护中心。本打算这个春节假期好好歇歇,但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臧娅再一次冲到一线。

市二院是收治新冠肺炎疑似患者的定点医院,需要迅速成立隔离病房。获知信息后,臧娅主动请缨,积极要求进入一线。

1月30日凌晨1点,臧娅成为隔离病房的护士长。为了不让家人担忧,进隔离病房的事,臧娅除了电话告知丈夫,没有告诉在上海工作的儿子和已经快90岁的父母。同在医院工作的丈夫———泌尿外科副主任刘久华接到电话后,也只是叮嘱了一句:“带好队伍,注意防护。”因为他知道妻子现在更需要时间去迅速冷静梳理各种事务。

制定隔离病房严格的规章制度和操作流程,对护理人员进行新冠知识、院感规范、患者转运、标本采集等知识培训,做好病人病情观察、治疗、生活护理以及心理疏导、终末处置……臧娅与时间赛跑,护理团队在她的带领下井然有序地开展各项工作。由于患者都是单间隔离没有陪护,臧娅尤其注意对年纪大的老人给予关心,减轻他们对疾病的恐惧和紧张。

臧娅忘我工作的精神深深感染着身边医护人员,护士们都称她为隔离病房的“定海神针”。经过14 天的连续奋战,臧娅带领的护理团队做到零感染,圆满完成各项护理工作任务,受到患者们的一致称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