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疫情下都市里的广场舞

【连网】(策 划 吉安贤 记 者 徐中磊 李国瑞 张明兴 通讯员 史婷婷 别珍珍)我国本轮疫情流行高峰已经过去,城市里又有了一份躁动,伴随着晨曦的亮光,小区外、公园里,三三两两的市民翩翩起舞,以往,每每看到这样的场景,我们心底就会由衷感到一份愉悦和欣喜,但当下却多了一份隐忧,毕竟疫情并未解除。

cw14a04e_副本

cw14a04d_副本

舞者已经动起来了

即便没有欢快的音乐,舞者仍然显得那么从容。持续多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爱跳广场舞的市民憋坏了,特别是一些大爷大妈,他们不仅想推开自家的窗户,更想走到空旷的广场上舞上一曲。

3月11日清晨,记者来到市区东盐河边的游步道上跑步健身。跑着跑着,耳边突然传来一阵阵欢快的音乐声。在好奇心的驱使下,记者循着音乐声向前走去。

在不远处的一片空旷场地上,记者看到一个音箱正播放着欢快的乐曲,有四五位看上去五六十岁的女士正在跟着音乐的节拍手舞足蹈。走近一看,记者发现有一位女士没有戴口罩,其他女士虽然戴着口罩,但口罩都已经被拉到嘴巴下面了。

这时,一位女士走来,在音乐的召唤下,也加入了跳舞的行列。只见她戴着口罩随着音乐的节奏跳了没几分钟,就停了下来,拉下口罩大口地喘着粗气。休息了一会儿,她就取下口罩重新跟着大伙一起跳了起来。而此时,有几位路过的市民看到她们没有戴口罩,不免有些担心,均绕道而行。

“跳舞的时候为何不戴着口罩呀?”听到记者的问话,跳舞的女士有的从衣服口袋里拿出口罩戴上,有的将挂在嘴巴下的口罩重新戴好。“我们只是这两天才出来活动一下,跳跳舞锻炼锻炼身体。”一位女士说道。

“戴着口罩跳舞,时间长了就会有些憋闷难受,但我们都是趁河边人少的时候才敢摘下口罩跳舞,而且我们每个人的间隔都在1米以上。如果附近市民变多了,为自己、也为他人考虑,我们会主动戴上口罩的。”另一位女士解释道,并表示以后跳广场舞时一定会戴口罩。

3月12日上午,记者来到市民广场了解情况。在市民经常跳广场舞的一处场地,记者看见一位男士与一位女士在翩翩起舞。“我们在家实在憋坏了,平时锻炼习惯了,现在不活动浑身不舒服……”那位男士说,“广场上比较空旷,空气也好,我们跳一会儿就回家。”

广场舞的锣鼓还要慢点敲

时下,虽然市区的广场、公园开放了,但对广场舞爱好者来说,并没有特许的相关措施出台。针对这种情况,公园管理单位、城管执法部门纷纷发力,加大了对公园和广场的巡查力度,基层社区也在居民家门口进行宣传劝导,引导居民不参加聚集性活动。

3月12日,记者来到苍梧绿园走访,看到醒目位置张贴着如何预防新冠肺炎的温馨提示,园内以前群众跳舞、唱歌的地方已经悬挂上引导市民少出门、少聚集的条幅,苍梧绿园门口有专人值守,不戴口罩不得入园,执勤人员和园林一线工作人员均戴着口罩工作。

苍梧绿园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随着公园有序开放,引来了不少前来散心和锻炼身体的市民。记者在现场看到,市民在进入公园游玩时,工作人员都会对其进行体温检测,并对进园游玩人数进行统计。“天气晴好时,一天有6000余人来游玩,天气不太好时,每天也有3000多人。”工作人员说道。

“目前,在公园内聚集唱歌、跳广场舞、器乐演奏及其他聚会、聚集等活动还是被严格禁止的,请大家千万不要冒险。”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目前,他们在公园门口提醒带音箱的游客,同时在近期也加大了巡查力度,对扎堆聚集情况进行劝阻。

当天上午,记者又来到龙河广场走访,发现广场上的市民零星分散,并无聚集情况出现。正在广场上执勤的城管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随着疫情形势渐稳,不少市民走出家门到公园和广场散心、游玩,广场上的人流有所上升,加上部分市民放松了警惕,扎堆聚集甚至拉着音箱准备跳广场舞,这给他们的疫情管控工作增加了难度。

“为了避免出现人员聚集扎堆的情况,我们安排执法队员逐一对市民聚集比较集中的几个广场进行巡查,发现聚集人群便进行劝阻,并安排队员在广场进行不间断巡查,对不戴口罩和聚集人群进行劝导。”城管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广场是开阔性空间,不像公园可以把控入口,为了防止人员聚集,城管队员加大了巡查密度,避免出现交叉感染。

“我们社区有不少广场舞爱好者,原先他们每天都会出去跳舞,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大家一直待在家中,现在疫情出现好转,我们担心有的居民会忍不住出去跳舞,便主动与几位领舞者沟通联系。”新龙社区书记闫晓丽告诉记者,社区里的几位广场舞领舞者得知仍是疫情防控期,而且目前暂不允许进行聚集性活动后,她们也表示认同,承诺在疫情期间不会外出聚集跳广场舞,并会和其他成员进行沟通,疫情期间暂时只在家中进行锻炼。

戴口罩跳舞影响呼吸

“虽然目前我国本轮疫情流行高峰已经过去,但是仍然不能放松警惕,部分地区仍然有被传染的报道,邻国日本和韩国感染率呈上升态势,我们也不得不防。现在大家仍要避免进入人群聚集处,要做好自身防护,绝不能掉以轻心,麻痹大意。”连云港市第二人民医院张医生建议。

“对于广场舞,我的建议是先别跳了。”张医生说,“运动呼出气体使口罩变湿,降低了口罩防护时间。你戴着口罩去跳广场舞,跟你没戴口罩可能真的差不多。因为跳广场舞也属于在运动、锻炼,当你在做动作的时候,呼吸频率就会加快,这个时候呼出的气体就会使口罩变湿,口罩防护的功能就会大打折扣,基本就没有什么防护作用了。这时,细菌、病毒就可能会‘乘虚而入’。”

此外,戴口罩跳舞容易造成缺氧,甚至呼吸困难。虽然比起跑步、打球,跳广场舞的运动强度不算高,但是平时跳一次广场舞起码也要跳几十分钟才过瘾。所以即便是在平日,也可能会有一些市民会碰到头晕或者喘不过气来的情况。戴上口罩,口、鼻都被遮住,呼吸会受到一定的影响,就更容易出现缺氧、呼吸困难的情况。

“尤其对有疾病的老年人,比如高血压、冠心病、慢阻肺、脑动脉硬化的患者,戴着口罩跳广场舞还是有一定风险的。另外,对于戴眼镜的人来说,戴着口罩还容易使眼镜起雾,影响视线,容易造成意外。因此,疫情期间,纵然是蠢蠢欲动,按捺不住,也请先不要下楼,更不要聚众跳舞。”张医生建议广大市民,可以早晚出门散步,跳广场舞最好再等一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