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市今年将冲刺“江苏省历史文化名城”

【连网】(记者 张晨晨 )昨日,笔者从市申名工作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上获悉,今年我市将冲刺江苏省历史文化名城。据悉,自2017年11月,我市决定启动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工作以来,至今已历时两年半,全市上下迎难而上,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取得了积极的进展。去年底,市政府已向省政府行文申报省级历史文化名城。根据申报程序,待疫情得到全面控制后,省主管部门将即时组织专家来连验收。

“连云港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是中华五千年文明的重要发源地之一。申报历史文化名城,对推动我市城市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据市申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我市实现‘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重要举措,也是提升城市形象的内在要求和提高城市文化软实力的重要载体。同时也是对我市城市历史文化价值的一次全面评估,对城市发展方向的一次科学把握,对于保护传承历史文化、提升城市的综合竞争力、美誉度、增强市民的认同感、幸福感,都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只有获批了省历史文化名城,才有资格冲击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据市申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近两年的努力,我市的各项规划已取得阶段性的成果,部分文物保护单位得到修缮,还有一批正在制定修缮方案。与此同时,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为此,我市各县区(板块)各部门都将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不断查漏补缺,深入解决各种困难和问题。

“今年,我市的申名工作方向将进一步向两个方面深化。”据市申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方面由保护单个文物古迹,向保护文物古迹的周边环境及整个历史街区的深化。另一方面由保护城市总体布局等物质空间结构,向保护城市特色与风貌延续等非物质要素的深化,在城市建设中更加注重中心城区古城格局、历史街巷、古镇古村和历史风貌的保护,更加注重对新建项目风格、高度等方面的控制。

据悉,近两年,我市多次邀请专家来连考察指导,海州区民主中路西段、南城东大街、连云老街的传统格局、历史风貌和空间尺度都得到专家的认可,但目前的居住条件和居住现状并不理想,保护与建设的矛盾相对突出。为此,海州区、连云区、高新区将在街区保护规划通过论证后,科学筹划,抓紧制定街区的保护性修缮整治方案。与此同时,我市还将高起点推进藤花落考古遗址公园的规划建设;高水平规划建设藤花落考古遗址公园,在兼顾百姓民生的同时,叫响连云港城市文化,做强连云港旅游,打造连云港文旅融合发展的标杆示范项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