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城市动车沿线景观设计方案公布

【连网】 (记者 王文 通讯员 刘永基 蒋克俭)笔者昨日从市交通控股集团权属交通集团获悉,我市今年将对城市动车沿线景观进行全面提升,近日已完成沿线景观设计方案。从连云港站出发一路向东,乘客将体验到活力都市、静谧山影、生态绿林、浪漫海港的曼妙港城风情,感受到不一样的景观视觉。将通过提升城市动车沿线生态风貌、优化界面景观、挖掘展示地方历史、展现地方特色文化,对打造生态宜居城市、提升城市整体形象、带动沿线经济发展发挥重要推动作用。

gb14A2b_副本

去年底开通的城市动车是在海州区连云港站与连云区连云站之间开行的一条动车线路,全线总长35.1公里,是我市连接主城区与东部城区以及市区范围内主要景区的一条核心线路,是向市民和游客展示连云港生态、文化、历史、旅游资源的重要景观廊道,是连云港一张重要的城市形象名片。

因为城市动车沿途经过老城区、河道、工业区、山脉、东部城区、港口等,沿途现状景观存在建筑老旧、站点区段较杂乱、缺少主题元素等问题,不能满足展示城市形象的需要,为此不少热心市民向相关部门建言献策,建议加强沿途景观提升改造。积极响应市民关切,市交通控股集团权属交通集团近日完成了城市动车沿线景观提升方案设计工作,针对不同的区段、点位采用分段造景、亮化和主题营造的方式对景观形象进行改造提升。

从具体方案来看,连云港站至盐坨站为活力都市段,凸显现代、多彩、高科技都市的特点;盐坨站至连云港东站为静谧山影段,乘客可领略自然山影风光;连云港东站至墟沟站为生态绿林段,展示生态山林、海岸;墟沟站至连云站为浪漫海港段,通过景观结合打造浪漫度假海港。方案中,还提出要利用5个站点的围墙墙面,制作活力都市、淮盐历史、山林风貌、海洋特色、港口文化5大主题彩绘。在景观带中,还将见缝插针打造“大圣带你去看海”系列主题小品,采用孙悟空的不同形象,沿途在各站点前布置艺术雕塑。

市交通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施工中,将对主城区部分破旧的建筑进行拆除、立面改造或涂刷。在两侧围墙外、轨道间进行适合的绿化种植,围墙内侧采用爬藤植物或灌木进行点缀,把过于老旧的改建为更现代的围墙。沿线绿化采用以乔木为主、低维护的绿化品种,如银杏、女贞、水杉、樱花、栾树、乌桕、二月兰、波斯菊、红叶石楠、蔷薇、月季等,达到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景观效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