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受冷空气影响今起气温回落 大风降温天又要来了

【连网】  (记者 袁春梅)昨日是植树节,最是一年春光好,植树添绿正当时。昨日晴好的天气,也给植树添绿的人们送去好心情,白天最高气温19℃左右,春天的气息扑面而来。不过受冷空气影响,大风降温天又要来了,今起气温回落。

昨日也是“数九”后的第一天,刚过去的这个冬天,无论是三九四九天还是五九六九天,似乎都没有往年那么冷。很多人都认为过了一个假冬天,这到底是大家的错觉,还是真的度过了一个最暖冬天呢?

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朱敏华介绍,冬季“偏冷”、“偏暖”和“冷冬”、“暖冬”并不是一回事。“偏冷”、“偏暖”只是相较于平均状况而言,比平均状况偏高就可以说是偏暖,比平均气温偏低就是偏冷。而“冷冬”“暖冬”则不同,这是有严格标准的。

国家气候中心监测资料显示,2019/2020年冬季(2019年12月1日至2020年2月29日),全国平均气温-2.25℃,较常年同期(-3.34℃)偏高1.09℃,是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五高,为暖冬年份。

具体到港城,2019年12月到2020年的2月,全市日平均气温达到了4.85摄氏度,较常年同期偏高了2.35℃,这个数值也是港城自195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高值。2019年12月到2020年的2月,无论从强冷空气的次数还是强度来看,都明显偏少、偏弱。这也是2019年12月以来冬天偏暖的主要原因。

除了温度高,2019年12月到2020年的2月这3个月还有一个特点就是雨水多,以市区为例,往年降雨量平均值大概在52.4毫升,但这3个月达到了108.6毫升。

暖冬对大家又会有哪些影响呢?气象专家表示,今年农作物特别是小麦的成熟期有可能会提前。另外,暖冬可以减少心脑血管疾病死亡人数的发生,节约能源,减轻供电压力。但同时,也会使各种病菌、病毒活跃,病虫害滋生蔓延,所以大家要特别注意呼吸道疾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