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平价午餐 复工者最直接的期待

【连网】(策划 吉安贤 记者 张明兴 李国瑞 徐中磊 祝玲)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随着城区很多商业经济体的复苏,进城返岗人员越来越多,解决他们的吃饭问题是当务之急。外卖太贵、小餐馆暂未全面开放,饥肠辘辘之下,一份平价的午餐成为他们最直接的期待。

人流不少开张餐馆不多

昨天上午,市区阳光明媚,路边梅花点点。城区的人流、车流不断,在疫情趋缓的形势下,城区呈现出一派复苏的景象。在通灌路陇海步行街,沿街的店铺大门全部打开,营业员站立两旁对每一位进店的顾客笑脸相迎,往日熟悉的场景又回来了。

随着复工复产步伐的不断加快,各行各业的人相继返岗,他们的吃饭难问题也就凸显出来。“美团上订餐都是20元以上才起送,街头的快餐店暂时又没有开门,我们只能自己带点干粮,中午将就一下……”在苏宁广场上班的徐女士说,现在是特殊时期,吃得不舒服也是暂时的。

当下的街头已经恢复了“烟火气”。昨天上午,记者在市区建设路、海昌路、绿园路等路段进行走访,发现目前恢复营业的餐馆并不多,以煎饼、凉皮、炒饭等快食简餐类店铺居多,仅提供外带和外卖服务,并不供堂食。这些以“小吃”为主的店铺,并不适合大众午餐需求,以往10元左右一份的快餐店营业的寥寥无几。建设路上已经恢复营业的餐饮店铺仅有10余家,不到该路段餐饮店铺总数的一半。

上午9时许,龙尾河附近的一家家常菜餐馆打开门准备营业,餐馆门前均贴着“不提供堂食,仅提供外卖”的字样。“这两天刚恢复营业,也没有多少顾客,都是老顾客打电话来订餐的,做好后我们给送过去。”店铺老板邓先生说道。

“我家主要以外卖为主,最近这段时间上班的人多了,店铺的订单在逐渐增加。”在建设路一家饭店门口,店老板周先生告诉记者,他家目前的销售量最多的是一款21.9元的套餐,里面有荤素菜搭配还有米饭,相比附近的其他商家来说价格比较合适,而且免配送费,综合起来,对顾客的吸引力比较大。

“现在面馆恢复营业的少,不然店铺的订单肯定没这么多。”周先生坦言,目前订单多主要是由于附近恢复营业的餐馆数量少的缘故,随着众多餐馆陆续恢复营业,未来的竞争也会越来越大。

外卖价高平价午餐难觅

“我上班的地方餐馆几乎都没有开业,午饭不是吃泡面,就是订一份外卖,但一份外卖至少也得花20多元……”在市区民主路老街上班的陈女士说,她每个月的工资也就3000多元钱,每天花20元吃午餐,有点舍不得。

记者上网搜索了一下,发现很多网上美食店全都备注“20元以上起送”,低于20元一份的午餐几乎没有。昨天上午9时20分许,外卖员王小建已经来到建设路某餐馆门前等待配餐。“我是跑白班的,从早上开始工作到晚上7时,这笔订单准备送到海南小区。”王小建告诉记者,他是某外卖南小区站点的员工,从春节前疫情发生开始,就一直在岗工作。“这段时期,外卖订单挺多的,一天下来能接到近40笔的外卖派单。”王小建说。

随着个体工商户的相继开业,民工也陆续出现在街头,他们的午餐又如何解决呢?昨天中午,记者来到了民工们日常揽活的聚集地———沈圩桥北首。往常熙熙攘攘、热闹非凡的桥头,现在冷冷清清,只有一些买菜的市民来往于此处。

记者等待大约十分钟后,有两位男子骑车来到沈圩桥上,见他们停下车交谈,记者走上前与他们攀谈起来,得知他们都是来找活干的民工。其中一位周先生告诉记者,他来自海州区新坝镇,这两天他都到沈圩桥来找活干。“3月8日下午,我就过来了,但等了一下午也没等到一个活。所以,今天上午,我又过来看看。”因为附近餐馆没开,周先生决定回家吃饭。

那么,不能回家的民工午餐问题怎么解决呢?“以前,我都是在沈圩桥菜市场附近的小餐馆里解决午饭问题。现在由于疫情的影响,很多餐馆还没有开门,我有时候会去超市买点面包和水对付一下,实在想改善一下午餐的时候,我也会狠狠心花20多元在手机上订一份快餐解解馋。”民工唐先生告诉记者。

需求迫切期待餐饮全面复业

目前为午饭发愁的人群大多是只身前往市区的打工一族,这部分人总体收入并不算高,一直依靠外卖来解决午餐问题,他们感觉有压力。

“一般单位都有食堂为员工提供工作餐,就是一些小公司、小门店的人吃饭是个问题。”江苏海郡律师事务所的律师戴高明建议,“有条件的区域应该把为返岗人群提供平价午餐,纳入工作范畴,通盘考虑,这也是推动城市各行各业复工复产的有力保障。”

近期,市区绿园路、建设路、步行街等多家店面恢复营业,返岗务工人员用餐需求随之增加。“以前,步行街附近有许多小餐馆,也有大的小吃摊,供应盒饭和快餐,我们吃饭非常方便。现在这些店铺只有很少几家营业,餐饮种类也少,不知道啥时餐饮业才能全面恢复。”步行街一家服装店老板孙女士面带愁容地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有不少城市各类餐饮经营单位暂停堂食服务,采用外卖或打包外带的方式提供餐饮服务。小型餐馆、饮品店和小餐饮等餐饮经营单位则引导顾客采用“一人一桌”“同向入座”方式用餐。在低风险地区,餐饮经营单位已经可以开放堂食服务。

而我市具有资质、符合防控要求的实体餐饮店已经开门营业,尚未复产复工的餐饮服务单位要延迟营业,确有营业需求的,要严格履行复工复产备案程序,向属地市场监管部门提报复工复产工作方案(包括复工时间、人员状况、疫情防控、管理状况、安全防范及物资采购储备等),经属地市场监管部门验收后方可营业。

“我们正在指导商业街区、建筑工地等区域的周边餐饮企业有序营业,保障广大市民正常用餐。同时,协调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加强对复工餐饮单位的监管,加大宣传指导力度,在满足市民餐饮需求的同时,进一步筑牢阻挡疫情传播的‘防火墙’。”市商务局相关人士介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