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疫情趋缓 探访民工返岗路

【连网】(策划 吉安贤 记者 梁洪胜 王瑞 赵梦若 通讯员 曹悦 尹敏 )  时下,疫情趋缓,除了涉及民生的行业已经复工外,其他产业也在积极准备开门迎客,作为一线劳动者,民工返城已渐成“一道风景”。那么,这些民工是如何走出家门的呢?他们进城的路走得还顺利吗?进城以后的健康又是如何保障的呢?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分头进行了探访。

cw10a04d_副本

民工返岗脚步加快

3月6日6时许,在市区人民路沈圩桥劳务市场,来自赣榆沙河的张华林师傅说,他在市区做泥瓦工超过十年,主要是给居民家维修房屋,今年疫情给像自己一样的外出务工的人带来不小困难。很多民工只能暂时待在家里,等待复工的消息。自己的很多亲戚朋友都是建筑行业的民工,“受疫情影响,现在大工地基本上还没开工,而我们这样在劳务市场边接零散活儿的民工,相对好一点,可以到房主家做一些维修活。”他说,现在干活都会戴好口罩和手套。

在市区惠山路一家工地,挖掘机吊车等大型机械停在场地内。工地负责人曹健正组织两名工作人员给工人宿舍消毒。他说,民工复工的日子临近,现在工地要做好前期准备工作。曹先生说,施工公司制定了严格的复工方案,“测温设备、防护设备和消毒工具都准备好了,我们能在做好复工的同时确保防控无死角!”

关于民工返城复工,应该注意哪些方面,如何做好防范,记者联系了急救中心专家张医生。据张医生介绍,目前的防控形势下,民工返城复工,一定要避免近距离交谈和接触。施工方要负责检测工人体温,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一定要佩戴防护设备,务工人员必须要戴口罩和戴手套,杜绝安全隐患。在施工结束后一定要勤洗手,还要做好消毒工作,确保住宿场所干净卫生。

民工返岗要过“关”

那么,在民工返程过程中,会碰到哪些问题?需要注意哪些内容呢?

“以往大年初六一过,我就进城返岗了,今年因为疫情防控需要,拖到现在才到市区上班。”昨天上午,从灌云县四队镇来到市区打工的徐先生说。他在一家汽车装潢企业上班,“我出门的时候,特地从村委会开了一张出村证明,到村头防疫卡点交给防疫人员一看,就顺利通过了。”

像徐先生一样的打工一族,在我市还有很多,他们都迫切想进城返岗,但涉及疫情,管理相对还比较严格。记者在海州区锦屏镇李圩村疫情检查口看到,有四位防疫人员仍然坚守一线,检查过往车辆和人员。“我们暂时还没有接到撤销检查口的通知,防疫人员24小时坚守在一线。”卡口工作人员李先生说,他们知道当前要复工复产,但是对于民工流动的管理并没有放松,还是要按照相关要求来执行,民工返岗的手续不能缺少。一方面需要用工单位复工复产证明,一方面需要当事人身份证件和相关健康检查证明,虽然程序有点多,但也体现对各方负责的态度。

民工返岗“点对点”服务

据了解,截至目前,市农村防控工作小组通过多方发力,助力返乡务工人员就近就地就业,累计向返乡民工提供本地就业岗位23648个,开展返乡民工就业指导服务5504人次,组织外出务工人员就业状况问卷调查278份。

从2月10日起,我市就建立了全市疫情期间外出务工人员返岗情况日报统计制度,组织各县区以乡镇为报送单位,通过采集出村卡口数据,报送每日外出务工人数、务工去向等信息,密切跟踪疫情期间返乡人员外出务工最新动态。

据市防控办工作人员介绍,我市民工复工是按照《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指南》中的相关要求来执行的,对外地返连企业员工采取点对点、一站式直达交通方式,全面落实健康申报、医学观察等措施。

“之前,我们就通过点对点系统协调联系,帮助了一外地企业接走了一批浦南镇的民工。”海州区劳动就业管理处瞿女士介绍,根据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出行线上综合服务系统可以查看辖区内相关企业提供的需要复工的民工信息,劳动就业管理处联系负责协调复工企业和民工所在地政府部门,由民工所在地的政府部门和相关企业按照采取“点对点”“一站式”等服务形式,确保民工返岗一路畅通。

短评 民工返岗不能“肠梗阻”

安弦

时下,疫情防控趋缓,市区各行各业复工复产的脚步越来越紧迫。要复工,就要有干活的人。为民工返岗铺路,打通“中梗阻”就显得尤为必要,这是迫在眉睫需要解决的问题。

事实上,在解决民工返岗问题上,我市有不少好消息,如有的行业实行“云签约”、有的用工方包车到地头带人,体现人性化关怀和服务,令民工感到心头一暖。

但不可否认的是,有的地方当下防控还过分严格,有的乡村“卡点”的栏杆还没有完全抬起,民工返岗还有许多条条框框,让民工多跑了不少腿。还有一些地方因为防疫原因,办公人员多在一线,导致民工办理相关证件无门可入,或者不及时……

笔者以为,复工复产就是一根链条,每个环节都要丝丝入扣。正如海州区劳动就业处瞿女士介绍的那样,以复工复产为前提条件,加快推进民工返岗的步伐,离不开服务二字,只有相关部门通力协作,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民工返岗“点对点”和“一站式”服务抓好,民工返岗的路才会一帆风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