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助力899名残疾儿童康复 连云港与黄石联合搭建“空中课堂”

【连网】(记者 伏广进 通讯员 邹平洋)近日,笔者获悉,为让我省对口援助的湖北黄石市残疾儿童得到及时有效的康复训练,我市残联通过中国残联主动对接黄石市残联,与其共享优势资源、搭建“空中课堂”,义务为黄石市899名符合条件的0至15岁残疾儿童提供一对一线上康复训练服务。

今年春节前,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很多人的生活。延期开学的,除了健康孩子,也有参加特殊教育培训的残疾儿童。我市残联牵挂着本地和疫区广大残疾儿童的康复教育,今年2月组织我市35家机构348名康复技术骨干为全市2388名残疾儿童、2969名家长开展“空中课堂”康复训练,解决了残疾儿童居家期间无法康复训练的难题,深受广大家长好评。3月2日,得知江苏对口援助的湖北黄石市近千名残疾儿童因疫情只能延期开学,在中国残联的协调组织下,市残联积极组织动员我市12家定点康复机构的负责人与黄石市定点康复机构教师共享优势资源、搭建“空中课堂”,并组建一支200余人的康复教师团队,从3月5日起,联合为黄石市符合条件的0至15岁残疾儿童进行免费在线指导教学。

“王老师,您看一下我的操作方法对吗?还有其他能帮助孩子锻炼协调能力的小游戏吗?”昨日上午,我市妇幼保健院儿童康复科主任王涛准备通过微信视频为黄石市残疾儿童家长李女士答疑解惑,帮助她在疫情期间更好地为孩子居家进行康复训练。据了解,目前,黄石市0至15岁明确诊断为脑瘫、孤独症、听力言语、智力的在训残疾儿童共有899名。为了让这些特殊的孩子在疫情期间得到及时有效的康复训练,“空中课堂”开设了包含视频指导、文字答疑、理论分享、带动性的手工活动、室内游戏展示等内容的课程。康复老师不仅要事先录制好线上指导直播课程,督促受训儿童开展康复训练,还要在线上指导家长做好受训儿童的管理和辅助训练,将家长变成老师,为残疾儿童争取更多的训练时间。

“非常感谢来自连云港市残联的支援,在特殊时期帮助我们为残疾儿童开展线上教学活动。”黄石市残联负责人介绍,疫情发生后,当地许多家长非常担心孩子的康复训练会中断,影响孩子的康复进程,只能在家进行机构老师往日指导的训练项目。而通过连云港残联援建的“空中课堂”学习,家长在家即可对孩子开展康复训练,随后再由康复教师通过远程教学对家长和孩子一对一进行指导,这样黄石市的残疾儿童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到各类康复训练服务,巩固康复训练成果,提升居家康复能力。

“我们一定会好好珍惜这样的机会,带领孩子积极配合两市康复团队的老师们努力做好家庭训练!”多位黄石市残疾儿童家长在康复训练微信群道出了心中的感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