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优良家风传美德 马家“父子兵”传承乐于助人好家风

【连网】(徐誉宁)昨日午后,街头的行人渐渐多了起来,在市区海昌路与建康路交叉路口的卡口处,也是一片繁忙的景象。每当有居民进入时,志愿者马军便熟练地上前测量体温,他的儿子马健翔则一边询问一边进行登记。疫情发生后,马军和马健翔这对父子,第一时间报名做防疫志愿者,坚守战“疫”一线,早已成为小有名气的“马家父子”。这对同为退役军人的父子俩,在疫情一线彰显退伍不褪色的本色,也传承乐于助人的好家风。

gb10A5d_副本

各司其职 父子共同上疫线

“马家父子”中父亲马军今年50岁,儿子马健翔今年20岁,他们父子俩先后服役于同一部队,马健翔去年刚从部队复员回家。2月初,马健翔得知海州区新南街道招募防疫志愿者后当即报名。“我都没想过要和爸爸商量,以我对他的了解,他一定会支持我的。”马健翔说,不出他所料,最终,他们父子俩不谋而合,一起报了名。

2月7日,马健翔被安排在新南街道建康社区,父亲马军随后也被安排在新南街道云海社区。在居委会的安排下,马健翔投入志愿服务的第一天,便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在社区张贴疫情宣传的各种横幅和发放通知单。

为了让社区老年居民能安心在家,马健翔还承担了他们的“跑腿”工作,送菜、送药等,老人有任何生活需求,只要一个电话,马健翔就会立刻满足。作为新南街道建康社区防疫一线最年轻的人,马健翔还主动承担夜班工作。

父亲马军也一直忙碌在新南街道云海社区疫情一线,2月10日,所在单位复工后,他也没有停止志愿服务工作,还主动申请晚上8点到10点的卡点志愿工作。2月20日,是马军50周岁的生日,他也没有脱岗,而是在防疫一线度过了一个难忘的生日。

战疫不怕苦 传承好家风

防疫工作辛苦又忙碌,父子俩很难有空歇歇脚。每次在防疫工作中相遇时,马健翔和父亲都会有一个眼神交流,以此给对方加油鼓劲儿,不用多说一句话,“马家父子”的默契,感动了很多人。

“父亲是我最崇拜的人,从小到大,父亲经常教育我要乐于助人,做一个正直的人。”马健翔说,孩提时,他就觉得父亲很伟大。父亲当兵时,曾经参加过抗洪抢险,小时候,父亲经常给他讲在部队当兵时做过的好事,也经常教育他,希望他能将乐于助人的好家风传承下去。

而如今对于马军来说,通过这次疫情,他深切地感觉到,曾经那个整天围绕在身边的孩子,如今真的长大了。前几天,儿子智齿疼痛难忍,特殊时期也无法处理,只能靠吃消炎药缓解疼痛,后又因智齿发炎导致发烧。可即便如此,儿子休息了一天就返回防疫一线,从没有抱怨过辛苦。不仅如此,儿子还在社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孩子的表现,让马军感到欣慰和骄傲。

“如今面临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我们是父子,也是战友,能够同时在防控疫情的第一线上共同奉献,我感到十分光荣。”马健翔自豪地说,今后,无论是在防疫一线,还是走向工作岗位,他一定会时刻记住父亲的话,将乐于助人的好家风传承下去。将来等他有了孩子,也会将这次抗疫经历讲给孩子听,教育孩子将来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