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道德模范在身边|“江苏省模范退役军人”朱言春:确保垃圾日产日清

【连网】(记者 张晨晨 通讯员 夏丹华)“由于春节期间返乡人员多、垃圾产生量大,每天垃圾填埋场清运垃圾达到了430吨,11个乡镇差不多230吨。”灌南县花园垃圾填埋场副场长朱言春说。疫情当前,垃圾的及时处理清运是做好疫情工作的重要环节,为此,他一个月没回家,用一名党员的责任和担当换来了乡村垃圾的日产日清。

今年40多岁的朱言春曾是雷锋生前所在团的一名战士,参加过利比里亚维和,获得过联合国和平勋章, 被评为“全国防汛抗旱劳模”,荣获过“优秀士官”“百姓雷峰”等荣誉称号。转业到地方后,朱言春干一行、爱一行,2019年还获得“江苏省岗位学雷锋标兵”和“江苏省模范退役军人”荣誉称号。“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模范退役军人,我认为我应该冲在第一线,这是我的职责也是我的使命。”朱言春说。

2月19日下午刚到班,朱言春接到了新安镇刘元村垃圾中转站操作员刘成武打来电话,说垃圾压缩箱不工作了,请求朱言春前去修理。“压缩箱不工作,垃圾得不到及时清运,疫情期间这可不行。”朱言春连忙穿上雨衣,当作防护服,带上工具立即赶往现场。

经过仔细排查,朱言春发现是电源出了故障,经过更换零部件,半小时不到,垃圾压缩箱的故障得到了排除。“朱场长人很好,我们机器一旦有什么毛病,就打电话给他,不管什么情况,他立刻就到,马上就把机器修理好,也不影响机器运行。”刘成武说。

像这样的维修工作,朱言春基本每天都会遇到。疫情期间,为了保证全县11个镇45个垃圾中转站正常运转,从大年初一开始,朱言春就全天候吃住在场里,随时待命,确保设备在出现故障时能得到及时维修。春节以来,他已30多次对分布在全县的设备进行维修。

其实,维修设备并不是朱言春的分内工作。朱言春告诉笔者,设备出现问题,由于厂家来人维修不及时,而且费用又高,他就开始自己琢磨。朱言春利用在部队学到的机械修理技术,认真钻研,变成了压缩设备修理的行家里手,每年为场里节约经费近10万元。

“45个垃圾中转站分布在全县不同的地区,只要设备坏了,朱言春都是一个人亲自到现场去进行维修。垃圾中转站每天压缩垃圾量是平时的2倍,朱言春检修设备的时候,每个部位都要查到,所以说他是最危险的岗位,但他敢于冲到一线,将所有的风险扛在自己一个人身上,所以每次他出现场,我们都再三叮嘱个人防护一定要做好。”灌南县花园垃圾填埋场场长王永对我们说:“他是好样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