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市将重点打造城乡绿色廊道

【连网】(记者 李耀华 通讯员 傅兴杰 王华) 昨日,绿化工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着手在青盐铁路灌南田楼段补植桃、梨等果树。青盐铁路灌南段全长9.08公里,全部位于田楼镇境内,此前沿线两侧已完成土地流转1720亩并栽植了大量果树,这里将成为高铁沿线最美景观带。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类似高速铁路、城市动车和城乡公路沿线绿色廊道建设均在有序实施中,其中城乡交通干线绿化率将达到80%以上,实现新修公路建设和绿化双同步,其间将新增道路防护林上万亩。

绿化美化城乡交通干线重要配套组成部分,绿色廊道是集生态、文化、休闲、景观、通行功能为一体的绿色通道,我市历来重视绿色廊道建设。绿道体系的建设,可提供更多的绿色空间,联系更多类型的休闲场所,正为港城市民和经公、铁、水等交通方式途经港城的游客或匆匆过客提供更多体验自然、欣赏自然的机会。

按照规划,今年城市动车沿线绿化是绿色廊道建设的重头戏之一,我市将把城市动车途经的沿线打造成展示港城生态建设的靓丽风景线。目前,海州区、高新区、市开发区、连云区已拿出初步规划,相关责任单位将在对城市动车沿线进行综合环境整治的基础上,高标准进行规划设计,并将结合地形和土壤立地条件,综合运用景观、植物、生态等要素,通过速生乔木和耐盐碱树种的搭配,让观花树种连片一致,季相变化明显的树种杂糅,从而做到四季有绿、三季有花、乔灌草融合的城市绿色大飘带。高速铁路两侧绿化也在规划或实施中,其中连淮扬镇铁路、连徐高铁、连盐铁路等新建铁路沿线均是重点绿化区块。

城乡交通沿线绿化同样十分重要,我市将重点在交通干线两侧建设防护绿带或景观林带。国省干线道路以及县乡道路两侧防护绿带建设,同步开展村级道路环境整理,重点清理乱耕种及乱堆、乱放行为,对村内及农田两侧道路进行配套绿化,全市道路绿化率达到80%以上,实现新修公路建设和绿化双同步,新增道路防护林1万亩。此外,我市城市建成区还将在原有城市道路绿化的基础上,重点布局港城大道慢道、环云台山慢道、科苑路慢道、东(西)盐河景观带慢道、连岛景区慢道、海滨大道慢道等,各县县城主城区也将在重点公路、城区道路、小区绿化带内建设林下慢道,满足人民群众多种出行需求,今年将重点新建、完善生态绿道总长度150公里,让林荫大道成为城乡市民日常出行标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