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海州区加强对民生类商品价格监测

【连网】  (记者 侍敏)疫情期间,为了防止粮油、肉蛋、蔬菜、米面等民生类商品出现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价格违法行为,近日,海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辖区范围开展价格抽查专项行动,以保障民生类商品价格稳定。

“2月上旬,我们相继对辖区内的大润发、家得福、保真、苏果、利群、天虹万家等大型商超进行约谈并提醒告诫,要求各超市保障供应,并立即开展自查整改,进一步规范自身价格行为,确保销售的民生商品进销差价率不高于疫情之前。”海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滕海洋告诉笔者说,“经过一段时间的自查自纠,我们开始对各超市销售的民生类商品开展价格抽查专项行动,截至目前,结合消费者投诉举报,已检查超市9家,检查民生类商品80多种。”

“我们主要通过现场采集民生类商品的销售价格,调取超市的进货价格数据来计算进销差价率,并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与疫情前最后一次实际交易记录的进销差价率进行对比。”滕海洋说,“此次价格抽查专项行动中,我们秉承‘分厘必究’的原则,对于进销差价率高于疫情前的情况,当场对超市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并责令超市立即改正价格。”

此外,在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还发现有部分超市用颜色鲜艳的价格标签牌吸引消费者。如有的超市,不少商品的价格标签都是醒目的黄色标签,且价格字体也比普通标签上的字体要大。按照促销规则,这些黄色大字标签就是降价标签,很多市民也乐意选择这些降价商品。但是执法人员却发现,并不是所有黄色价格标签都是大幅打折的商品。“我们在检查过程中对每个超市的打折商品进行抽查,着重检查虚假打折的情况,虽然没有发现虚假打折的情况,但却发现一个现象,有些商品虽然用的是打折标价签,但是并没有大幅度打折,有的甚至只比打折前便宜了0.1元。”为此,执法人员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打折商品时要理性,不要因为该商品贴了醒目的打折标签就盲目购买;此外,目前我市市场供应充足,特别是民生类商品,所以市民按需购买即可,无需大量囤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