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我市“点对点”服务 223家外资企业复工复产

【连网】 (记者 王怀诗 通讯员 董玉福) 日前,在位于灌南县经济开发区的连云港光鼎电子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戴着口罩在生产线上忙碌着。作为一家台资企业,光鼎电子主要给中兴、华为生产通讯设备,在接到工信部关于加快复工复产的函之后,公司迅速制定了复工方案。“复工过程中遇到的最大难题就是口罩问题,园区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提供了15000个口罩,为我们解决了后顾之忧。”该公司总经理贺井威说。

灌南县商务部门和经济开发区帮助光鼎电子有限公司解决困难只是我市有力有序推进外资企业复工复产的一个侧影。据悉,为加快外资企业复工复产,近日市商务部门制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外商投资企业复工复产扎实做好稳外资工作的通知》,通过“落实支持服务机制、加快推进复工复产、帮助解决困难问题、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推进项目落地达效、持续改善投资环境”6条措施,做好外资企业复工复产支持服务,扎实有效做好稳外资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大陆汽车电子(连云港)有限公司、启创铝制品制造有限公司、江苏中金玛泰医药包装有限公司、罗盖特(中国)营养食品有限公司等223家外资企业实现复工复产,规模以上外资企业复工率73%。

“我们要求全市各级商务主管部门要切实落实外资企业复工复产支持服务机制,主动与相关部门加强工作协调,强化分类指导、逐企帮助,为外资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主动服务、靠前服务和精准服务。”市商务局外资处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服务过程中,各级商务主管部门切实强化“点对点”服务,建立跟踪推进机制,明确专人开展“点对点”帮扶,及时了解外资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和投资动向,有针对性地加强服务和指导,帮助外资企业解决复工复产和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和困难。同时加强惠企政策传达宣传,指导帮助外资企业用好用足财政、金融、税收、社保、就业以及政府采购等各类惠企政策,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不仅如此,各级商务主管部门还积极帮助外资企业解决防疫物资短缺、用工短缺、生产原辅料紧缺、物流运输受限等问题。主动协助外资企业采购必要防疫防护物资,帮助外资企业做好员工返岗,同时通过“网上招聘会”、线上“春风行动”、第三方机构中介服务等各种渠道,帮助外资企业解决招工难、用工难问题。对于不具备餐饮防疫条件的复工复产外资企业,积极联系对接餐饮企业为其提供餐饮配送服务,帮助企业排忧解难。“企业顺利复工复产,离不开商务主管部门的精准服务,他们不仅协调解决了企业高管来连体检问题,还及时帮我们推送了招聘平台,有效提升了企业复工复产的效率。”大陆汽车电子(连云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