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加强食品安全监管 复工复产不忘“舌尖上的安全”

我市下发通知

加强食品安全监管 复工复产不忘“舌尖上的安全”

【连网】(记者 王文 通讯员 陈健) 随着我市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各类用餐需求持续攀升。同时,一些餐饮企业也逐步“迈过寒冬”,恢复外卖经营。为确保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双落实、双到位,近日我市出台《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抽检工作的通知》,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对全市范围内的大型生活超市、农贸市场等食品加强监督抽样检测,保障特殊时期群众吃得放心。

昨日上午,笔者来到连云区海棠路家得福超市,看到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的工作人员正在对肉类食品进行取样。笔者留意到,随着复工复产的稳步推进,市民购买猪肉、鸡肉、牛羊肉等肉类食品的需求高涨。“好几家客户单位这两天就要复工,今天专门来采购一些食材,为复工后的配餐做准备。”某供餐企业负责人高明买了30斤猪肋排和20斤五花肉,“在超市买猪肉放心一些,现在非常时期更要保证用餐安全。”

“把这个肉馅、带皮五花肉,还有那种带皮的后腿肉,各称1斤给我。”身着全套防护服的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食品业务管理科抽样人员祁燕玲在肉制品专柜前观察一阵,随机点了几种肉制品打包严实后,当众放到随身携带的箱子里。在20分钟的时间内,她边随机抽取鸡翅、鸡爪、牛肉等食品边告诉笔者:“回去以后主要是检测有无农兽药残留、微生物感染等相关项目。”

随后,抽样人员又来到家得福海鲜市场,称取了一些冻黄鱼、活鲈鱼、虾以及蔬菜瓜果,小心地密封起来。“计划安排约100批次,重点是米面油、蔬菜水果、禽蛋奶水产等25个细类食品,原则上对每个食品细类抽检不少于1个批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处工作人员朱金明介绍,我市将重点对有代表性、销量较大的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商场超市等场所开展现场抽样,对在疫情防控期间可能存在的229个检验项目进行检验。

除了线下检查,此次我市还将对淘宝、天猫、京东、顺丰优选、每日优鲜、多点等直接面向消费者销售食品的电商平台,以及餐饮食品平台美团、饿了么等开展食品抽检,确保线上线下监管全覆盖。

“一旦发现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各县区市场监管局应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立即采取下架、召回、封存等风险防控措施。”朱金明说,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各地也可延期开展现场调查等核查处置工作,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从严从快从重查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