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灌河流域环资法庭“云庭审”非法狩猎案

【连网】(记者 史卫平 通讯员 尹超 李超敏)今年3月3日“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的主题是“维护地球上所有的生命”,当天,灌河流域环境资源法庭通过“云庭审”的方式四地连线,开庭审理了一起非法狩猎麻雀的案件。非法猎捕野生动物社会具有多重危害性,笔者昨日了解到,近期灌河流域环境资源法庭还先后判决了多起涉及不同野生动物的犯罪典型案例。

在3月3日审理的非法狩猎麻雀案,法官、公诉人、辩护律师和被告人分别在4个地方,通过视频连线开庭。检察机关指控,2019年9月27日,被告人韩某某以食用为目的,在东海县曲阳乡皇树村村南稻田地中,将网上购买的药物与小虫子、稻谷进行搅拌后,作为毒饵放置在稻田地中,并通过12台播放机播放鸟鸣声吸引飞鸟食用毒饵进行狩猎,共捕猎麻雀112只,造成110只麻雀中毒死亡。后被告人韩某某在捡拾中毒麻雀时,被东海县公安局巡逻民警当场查获,并现场扣押麻雀112只(现场放飞2只)、含有U盘的播放机12台、粘药的稻谷及虫子各1包。在当日的庭审中,被告人韩某某认识到非法狩猎的危害性,自愿认罪认罚,本案将择期宣判。近期,灌河流域环境资源法庭先后公开宣判了“234只云雀案”“19只猕猴案”“19只玳瑁案”“100只蟾蜍案”。被告人分别犯非法狩猎罪、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罪等,均被判处刑罚,其中最高者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5万元。

据办案法官介绍,非法猎捕野生动物易造成生态失衡,同时给公共安全带来重大风险。以食用为目的的非法狩猎行为以及运输、销售、加工等环节对公共安全构成严重威胁,当未经检疫的野生动物流向餐桌,极易产生细菌、病毒等传染疾病;采用投毒方式猎捕野生动物加剧生态恶化,药物通过食物链会层层传递,被毒杀的野生鸟被其他动物食用,会引起其他动物的中毒甚至死亡。当毒饵浸入土壤、地表水,再转移到农作物、动物之中,危及生物链,增加环境风险;生物多样性维持生态系统功能,并为人类提供服务的基础,对脆弱物种的过度捕猎使生物多样性面临威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