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病房日记】梁旭阳:我终于能为国家出一份力了

【连网】3月4日,市一院消化科医生梁旭阳离开了隔离病区。和她同一批“入舱”的同事一周前就已经离开,她因为工作需要延迟“出舱”。昨天,笔者联系到她。

gb06A5d_副本

梁旭阳是山西人,2003年,就在她高考前2个月,因为“非典”学校封校了。“当时大家都很焦急,本来我一直有军人梦和法律梦,但那次我看到很多医护人员奋不顾身投身一线,触动特别大,所以报志愿时,毫不犹豫地把所有志愿都填上了医学院的临床医学系。”

考上大学后,国家相关政策为因凑不够学费而偷偷哭泣的梁旭阳提供了助学贷款,让她无后顾之忧顺利完成学业。

gb06A5e_副本

“18岁前父母养育了我,18岁后党和国家培育了我,在我有困难时,向我伸出援手,让我成为一名光荣的医生。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上班后,我暗暗下决心,要做一名好医生,为国家和人民出一份力。”

2017年,梁旭阳得知医院需要对口支援陕西佳县的消化科医生后,毫不犹豫地去了陕西,虽然当时她的孩子只有16个月大。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梁旭阳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发热门诊。当看到大学同学们都先后去支援武汉,她在家坐不住了,天天跟老公唠叨:“我们医院什么时候去支援武汉,怎么还不开始呢?”当医院组织第一批援助湖北人员时,她第一时间报名,最后因为专业不对口没能去成。

gb06A5f_副本

“那几天我坐立不安,心里总有一个声音在呐喊,祖国需要我,作为一名党员,作为一名医者,如果不能参与其中,我的良心过不去,也将会成为这辈子的遗憾。”于是,梁旭阳积极请战,“我愿意参加有关疫情防控的任何工作,一切听从党指挥,希望自己能尽一份力。”

2月15日,梁旭阳接到医务部通知,准备去隔离病区。临行前,她对女儿说:“妈妈要去上班了,要去把那个长得很丑的新冠肺炎病毒消灭掉,让所有小朋友能出门去玩耍,去上学。”

在隔离病房,梁旭阳试着降低北方人天生的大嗓门,用比平时慢2倍的语速给每位患者解释他们的病情与诊疗方案。“患者孤零零一个人,家人不在身边,天天听到新闻报道,又有多少人被确诊新冠肺炎死亡数字,我理解他们那种无助与担忧,恐慌与焦虑。我告诉他们,我们医护人员24小时守候他们,保证有求必应,有什么担忧与不开心的以及生活所需都可以告诉我,我一定尽全力帮助大家。”在梁旭阳和同事们的细心安慰下,大部分患者都能放松心情,安心治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