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备耕农忙季 连云港港加快化肥转运助力春耕生产

【连网】(记者 王文 通讯员 杨开林)昨日上午,在连云港港81号泊位上,数十名工人正忙着从利比里亚籍船舶“索罗克”号卸载2.69万吨钾肥。这些散装钾肥在经过码头专业灌包后,将被第一时间运往山东、河南等地。

gb06A4c_副本

昨日,装载着2.69万吨钾肥的利比里亚籍船舶“索罗克”号停靠在连云港口岸,连云港海关开启农用物资通关绿色通道,第一时间办理通关手续,确保化肥第一时间运送到春耕一线。据统计,连云港海关今年以来累计监管进口化肥16.7万吨。  记者 孙春玲 通讯员 刘颖 汤函 摄影报道

据了解,连云港港每年都会进口尿素、氯化钾、磷酸二铵等各类化肥130万吨以上,主要运往江苏、山东、安徽、河南等我国粮食主产区,是全国重要的化肥进出口岸之一。

“按照往年惯例,每年2月中旬正是春耕农忙时,化肥接卸是我们的‘重头戏’,但今年受疫情影响,比以往晚了不少天。”一直处于“备战”状态的东方公司马腰作业区调度室副经理赵永明介绍。

眼下,正是各地备耕农忙季,我市及周边地区对化肥的需求量日渐增多。如何将这些春耕物资及时地运到田间地头、送到农户手中,确保春耕不误农时?当前,连云港港已经将化肥作为优先重点保障作业的货种之一。

一般情况下,化肥进口基本是“散进整出”,卸船时通常须将散装的化肥罐装成包,然后分批分件入库或发运,整个作业过程需要不少的劳动力。为保障疫期春耕物资运输,东方公司早早发出了疫期“动员令”:留守岗位、备战春运。

“春节期间,我们全力动员,保留了一部分职工,节后又陆续复工了一部分人,现在平均每个工班大约180人。”赵永明说,除了确保充足的劳动力之外,他们提前对接装车、汽运等物流单位,主动做好客户提货服务,加快港存化肥转运速度。3月3日,该公司昼夜工班就完成了化肥发运7000余吨,目前基本上是“一边灌包储存,一边装车发运”,春耕物资运输在连云港港口迎来了“小高峰”。

与此同时,连云港海关开启农用物资通关绿色通道,采取提前申报、货到放行、“车船直取、船边验放”等便利措施,全力压缩通关时间,进一步保障了春耕物资的快速通关和发运工作。

在做好春耕物资运输的同时,港口也并未放松疫情的防控工作。针对靠泊的国际航线船舶、船员以及登船作业人员,港口要求严格做好信息备案登记工作;实施“一船一管、实名登船”,船舶靠泊期间,指派专人监护管理,对于所有上下船人员进行“双检查”,经码头安全、调度部门认可后方可登船;严禁登船人员与外轮船员接触,严禁作业人员进入理货间、船员生活区,做到“同上船、同收工”,将“内防扩散、外防输入”要求落到实处。

据统计,1-2月份连云港港累计完成化肥进口量14.9万吨,预计3月份还将接卸多艘进口化肥船,作业量在16万吨以上,全力保障春耕物资运输工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