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线黄石】见到短发的你 想起高一的班会

【连网】(庄婷婷  江荣 王媚)“我不善于表达,结婚后,好像连情话都很少。见到短发的你,想起高一的班会……”近日,远在黄石市阳新县的市一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士长张洁意外收到丈夫王祥写的一封信。“他很少说漂亮话,或送特别的礼物,但对我的好是点点滴滴的。”张洁读着这封信,流泪了。

2月10日傍晚,张洁接到支援湖北黄石的紧急通知,第二天一大早就要出发,她给先生王祥发了短信,让他帮忙准备出差的物品。王祥准备完物品后赶去与张洁会合。

“见到正在理发的你,男孩子般的短发,仿佛回到了高一的第一次班会上:‘大家好,我叫张洁。’那是我第一次见到你,还清楚记得那时我心跳加速的感觉。”王祥在信中详细记录了当时的场景。

张洁和丈夫王祥是灌云高级中学的同学。王祥是典型的理科男,话很少,高中时两人几乎没说过话,“我个子小小的,他很高大,两个人常常隔得很远。”

缘分就是这么奇妙。2003年,张洁考入南京医科大学护理学专业。当时她并不知晓王祥的去向。“寒假回连云港,南医大的校友要组队参加社会实践,我这才知道王祥也考上了南医大,他读的是公共卫生管理专业。”两人这才有了慢慢熟悉了解彼此的机会。大学毕业后,张洁回到连云港,王祥一度南下广州。“他是为了我回连云港的。”

2012年两人结婚,如今儿子已经6岁了,一家人幸福美满。“结婚多年,先生很少买礼物或说好听的话,他对我的好是实实在在的,就像多年前我们一起实习的时候,听到我没吃晚饭,他会一股脑把身边所有好吃的拎过来。”张洁说,

到黄石后,张洁和来自连云港、徐州、淮安、泰州、盐城五市的医护人员组成了江苏援黄石市阳新县医疗队,市一院党委书记李小民担任总指挥。医疗队接管了阳新县人民医院ICU,张洁担任ICU的护士长。

王祥得知妻子最终支援的目的地是黄石阳新后,将手机城市天气添加了“黄石”,寻找相关的微信公众号,关注了“黄石发布”“阳新新阳网”“今日阳新”等,时刻关注着阳新的疫情信息和医疗队的情况。而这些举动,张洁并不知晓。“在黄石每天都很忙,和家人联系得少。”

王祥在信中这样写道:“知道你在黄石抗击疫情,不便接听电话或看信息,所以每天等着你给我发消息或视频。最近晚上睡眠很差,同事说我黑眼圈很深,我觉得我们隔得很远,从来没有过的遥远。”王祥担心妻子忙碌不愿打扰,只能夜深人静时用文字记录下对妻子的思念。

在阳新的工作虽然辛苦,张洁却有着满满的幸福感。“刚接手时,ICU里住着阳新县病情最危重的15位患者。经过医疗队的精心诊治,这一批患者或是康复出院,或是转出了ICU。”她印象最深的是一位因缺氧而情绪烦恼的患者,“刚开始无法沟通,患者拒绝治疗。数次尝试后,我慢慢打开对方的心扉。现在这名患者已经康复出院了。”还有一名女患者,每次张洁和她交流时,她都把脸别到一旁,“她跟我说,让我们离她远一点,不要被感染上。”在隔离病区,张洁常常被患者的善意感动着。

“短短20天,有太多的感触想和先生分享。等疫情结束,相聚时再好好诉说吧。”张洁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