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让“山海港城·美德之城”成为城市名片

【连网】(张晨晨  王飞  姜勇)一群好人,满城春风。作为全国重大典型“雷锋车”组的家乡,我市深耕向上向善土壤,催生道德文明之花,先后涌现出“人民楷模”王继才、全国道德模范方敬等榜样人物。在各类学雷锋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下,“有时间做志愿者”成为越来越多港城市民的价值追求,“山海港城·美德之城”已成为连云港闪亮的城市名片。

志愿者慰问高温下施工工人

目前,全市注册志愿组织3400多个,有效注册志愿者达71万余人,涌现出“雷锋车组”“赣榆义工”“连心电”“耕读传家”等全国知名的学雷锋志愿服务品牌,东海县“牵牛花的篱笆墙”关爱特定儿童志愿服务项目、灌云县“编出致富梦”助力脱贫志愿服务项目等,已发展成为我市颇具影响力的特色志愿服务项目。

微信图片_20200305001858

打造品牌,深化志愿服务内涵

“天使的爱博大,温暖你我他,无畏霜欺雪压,无惧死神惊吓。口罩后的美丽是如此圣洁无瑕,隔离服里裹着的情呵护家国天下……”鼠年新春之际,一场针对新冠肺炎的战役正在全国打响。我市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响应疫情防控战斗号召,广泛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秩序维护、生活帮扶、救助救护等工作,各类抗疫志愿服务活动作用突出、成效明显,形成了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点亮了山海之城的“美德星光”。

张贴文明餐桌提示贴

近年来,我市坚持以志愿服务品牌引领文明新风尚,最大限度发挥品牌的示范带动作用,巩固“耕读传家”“连心电”“七彩海事”等志愿服务品牌,发掘、培育和扶持一批“微文明”“微公益”品牌,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的示范辐射作用。围绕精准扶贫、助老助残、捐赠助学、公共文化等内容,通过公益创投方式,以社区为主要平台,面向社会购买志愿服务项目,实现政府扶持、居民需要与社会组织、志愿服务组织发挥作用有机结合,不断增强志愿服务工作的有效性、针对性。同时,发挥专业社会工作者的引领作用,建立社工+义工互动机制,提升志愿服务专业化程度。精心组织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参加各类志愿服务交流活动,通过历届江苏省志交会打磨、优化志愿服务项目,提升全市志愿服务水平。

2018.3.2 举行2018年连云港市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

我市还于2017年挂牌建成市级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先后招募了阳光爱心公益服务中心、小桔灯新闻志愿者服务中心、清洁海岸义工团等40多家社会组织入驻。孵化基地为各志愿服务组织免费提供办公场所,提供入孵培训,引导和培育公益服务项目,定期邀请专家来连开展培训和业务指导,先后开展大型培训18场,专业培训30场,受训达8000余人次。

搭建载体,拓展志愿服务范围

“宁愿自己千般苦,不让旅客一时难。”从一条木扁担、一辆木板车,演变成铁板车、人力三轮车,再到现在的电动汽车……连云港的雷锋精神在岁月的洗礼中愈发明亮、璀璨。近年来,我市以“与雷锋车同行”为引领,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市民关心热点,大力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全市志愿服务组织不断发展壮大,“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的社会风尚,已在连云港蔚然成风。

《年夜送上门》

志愿服务活动是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的主要载体。全市各地各部门充分利用传统节日,广泛深入开展各类主题活动,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志愿服务,弘扬践行志愿精神。依托“志愿江苏”平台,着力抓好“网络、组织、阵地”三大平台建设,搭建服务体系,加大考评力度,不断提升志愿服务活跃度。

与此同时,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要求,针对空巢老人、困难职工、残疾人、留守儿童等群体进行结对帮扶,广泛开展文化暖心、法律援助、健康讲座、送医送药、环境保护、应急救援等志愿服务活动,使广大群众在参与活动中获得价值认同和成就感,促进邻里和睦、社会和谐。

微信图片_20200305001912

建章立制,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

伴随着志愿服务的常态化发展,全市志愿服务队伍日益壮大,服务内容更加丰富,服务领域不断拓展,从最基本的扶贫济困、义诊送药、治理环境,到热心参与社区建设、主动服务城市发展,已融入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而在疫情发生之际,来自不同组织的志愿者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逆行而上,积极投身防疫一线,他们主动认领急难险重任务,切实担负起文明实践引领者、道德风尚践行者、美好生活守护者的重任,真正扮演了“先锋员”“宣传员”“监督员”“守门员”的角色,以善行义举弘扬雷锋精神,用无私奉献凝聚社会温暖。

为不断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办、省文明办关于志愿服务工作的部署,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任务,加强统筹协调、宣传引导、品牌打造、活动开展,全面贯彻落实《志愿服务条例》,出台《连云港市志愿者管理办法(试行)》,建立志愿者招募注册、培训管理、服务记录等制度;采取加大对志愿者嘉许、回馈激励力度等措施,推动志愿服务规范有序、持续健康发展。

与此同时,我市还积极建立志愿服务工作协调机制,发挥好文明委、文明办牵头协调作用,加强对志愿服务工作的统筹规划、协调指导、督促检查和经验推广;成立社会志愿服务活动协调小组,积极整合资源,形成了工作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生动局面。

一座城市的魅力,不仅在于外表,更体现在“予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城市温度。如今,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已成为越来越多港城市民生活的一部分,志愿者们传递文明、播撒爱心,让“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文明之花在港城大地绽放得愈发灿烂。

学雷锋志愿服务倡议书

有一种精神叫奉献,有一种责任叫志愿。为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激发广大群众的参与热情,推动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培育崇德向善的良好风尚,助推文明城市创建,共享文明发展成果,在第57个“学雷锋纪念日”来临之际,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向港城广大市民发出如下倡议:

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做社会正能量的倡导者。我们要传承雷锋精神,鼓励带动身边更多的人加入志愿者队伍,用行动传播爱心,凝聚向上向善正能量。

自觉参与志愿服务,做雷锋精神的践行者。积极加入志愿者服务队伍,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主动帮助一切需要帮助的人;踊跃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主动学习文明礼仪知识,维护社会秩序,养成良好生活习惯;主动参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在平凡中彰显雷锋精神。

立足本职岗位,做文明新风的推动者。要着眼于平凡、立足于本职,在各自的岗位上,大力弘扬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争做文明市民,共同营造传递友爱、守望相助的良好社会风气。

响应政府号召,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希望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团结凝聚起来,统一行动听指挥,科学专业做服务,彰显爱心善意和责任担当,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贡献力量。同时,希望社会各界能够理解和支持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的爱心善意。

朋友们,让我们迅速行动起来,关注日常事、身边人,以满腔热情参与到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中来,用实际行动建设更加富裕、更加文明、更加美好的幸福家园。

连云港市公布2019年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入选名单

为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大力弘扬共筑美好生活梦想的时代新风,在第57个学雷锋纪念日前夕,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志愿者协会在全市组织开展了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推选活动。经宣传发动、择优推荐、集中评议、评审复核等程序,颜克等30名志愿者被推选为“优秀志愿者”,赣榆区城头镇小推车志愿服务队等10个团队被推选为“优秀志愿服务组织”,海州区新浦街道民主社区等10个社区被推选为“优秀志愿服务社区”,现予以公布。

一、优秀志愿者名单(30名)

颜 克 东海县巾帼志愿者协会志愿者

韩联盟 东海县文明志愿服务协会志愿者

孙 瑞 东海县微爱志愿服务中心志愿者

严梓尹 灌云县“伊佳同行”志愿服务队志愿者

刘 伟 灌云县文明交通志愿者服务队志愿者

孙 浩 灌云县伊山镇中心卫生院志愿者服务队志愿者

祝芳芳 灌南县第一人民医院“学一麟”志愿者服务队志愿者

陈丽明 灌南县志愿者协会环保分会志愿者

宋振州 赣榆区雷锋义工团负责人

张 艳 赣榆区义工协会志愿者

黄 艳 赣榆区至善社会工作事务所理事

单宏吉 海州区新东街道苍梧社区志愿服务队志愿者

顾凌菲 海州区新南街道建康社区红网格志愿服务队志愿者

夏丽云 海州区幸福路街道幸南社区幸福指南志愿服务队志愿者

童 德 连云区墟沟街道院前社区正义联盟志愿者

张立扬 连云区高公岛街道山海黄窝志愿服务队志愿者

高春富 市开发区猴嘴街道振云社区“蒲公英”志愿服务队志愿者

孙善军 徐圩新区徐圩街道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队负责人

郑秋艳 高新区郁洲街道仁义联盟志愿者

武传庚 云台山景区云台街道前关村志愿服务队志愿者

杨锐冰 苍梧晚报“助学公益行”志愿服务队负责人

马可毅 连云港城市排水公司“碧水先锋”志愿者服务队志愿者

李广新 市交通控股集团“党员的士”志愿服务队负责人

於健涛 连云港烟草“远航同心”志愿服务队志愿者

张丽华 连云港市医疗保障局志愿服务队志愿者

符国威 连云港市邮政分公司“驿路邮爱”志愿服务队志愿者

高 超 连云港开放大学志愿服务队志愿者

田 卫 连云港市中医院银杏志愿服务队志愿者

徐苏阳 市志愿者协会志愿者

朱咏梅 市志愿者协会志愿者

二、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名单(10个)

东海县青年志愿者协会

灌云垄上行志愿服务队

灌南县第一人民医院“学一麟”志愿者服务队

赣榆区城头镇小推车志愿服务队

海州区海州街道“古城蓝”志愿服务队

连云港海事局“七彩海事”志愿服务队

连云港市新闻义工团

连云港市公积金中心“圆梦公积金”志愿服务队

连云港市税务局“大爱蓝莲”志愿服务队

连云港市中医院银杏志愿服务队

三、优秀志愿服务社区名单(10个)

东海经济开发区富华社区

灌云县侍庄街道兴云社区

灌南县田楼镇三兴社区

赣榆区青口镇文化社区

海州区路南街道延东社区

海州区新浦街道民主社区

连云区墟沟街道滨海社区

连云区连云街道桃林社区

市开发区中云街道西诸朝社区

高新区郁洲街道西凤社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