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支援武汉志愿者宋明译:疫情不退,咱不回乡

【连网】( 伏广进  朱代桂 程福明)3月2日中午12时许,一辆装满防疫物资的私家车飞驰在去武汉协和医院的路上,车上坐着的是来自我市赣榆区的“90后”退役军人志愿者宋明译。

gb05A3a_副本

“每天来自全国各地及海外的捐赠物资源源不断地发到这里,我和其他志愿者一起负责搬运。”装车、运送、卸车,每天劳作十二、三个小时,从大年初六到达武汉至今,这样“满负荷”的工作状态,宋明译已经持续了30余天。

今年28岁的宋明译家住赣榆区青口镇八总社区。2011年参军入伍,两年后退役回乡的他和朋友在山东临沂做白酒销售生意。闲下来的时候,热心公益的他还经常参加汽车救援、洪涝灾害等应急救援活动。

春节期间,一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役打响。宋明译通过网络密切关注着疫情发展。当看到由于人手匮乏、大量物资无法及时送到医院时,他萌生了去武汉做志愿者的想法,并留意起提供志愿服务的机会与申报渠道。

“我是一名退伍军人,国有难,召必回。抗击疫情,能帮上忙就一定要去帮。”大年初五下午5点多,简单收拾行李、告别家人,宋明译便约了朋友卫源,驾车奔赴武汉抗击疫情一线。披着夜色一路前行,1000多公里的路程,两人开车十多个小时,中途仅在一个服务区短暂休息。到达武汉时,已是第二天上午11点。

宋明译从网上找到武汉市红十字会的电话,与对方取得联系后,当晚,他就在红十字会做了一夜接线员。2月1日,得知武汉协和医院更缺人手,宋明译便来到医院物资调配处,负责接收、装卸各地的捐赠物资。

“防疫物资大多是消耗品,每天都得补给。这就需要我们随时待命,一趟接着一趟搬运。手机微信群里随时都会有提示,几乎从早到晚不间断。”宋明译告诉笔者,小到口罩、消毒水、防护服、牛奶、矿泉水、方便面,大到水质过滤仪、垃圾桶、低温冷藏柜和各种医疗器械,志愿者们每天运送的物资多到无法计算,搬到腰疼、走到脚痛是常有的事情。“能多做一点是一点,只要一想到医者守护生命,我们守护医者,心里就觉得特别值得。”

3月2日,在经历了一天的辛苦劳作后,宋明译开车回医院统一提供的酒店休息,在一番消毒后,他第一时间向家人打了一个电话报平安。“我妈支持,我爸开始有点不理解,我以‘每天汇报’为条件获得了‘通行证’。”为了减少家人的担心,宋明译经常会在朋友圈里发一些状态,让父母知道他在武汉做些什么。

“来的时候有点激动,真正到了一线,心里还是有些担忧的。但看到一线医护人员如此劳累和义无反顾,我也就不怕了。和他们比起来,我们做的微乎其微,向他们学习致敬。”为了守住更多人的岁月静好逆向而行,这位“90后”小伙子说:“志愿支援武汉,只是想尽点绵薄之力,苦点累点都不算什么。更何况我还是一名退伍军人,国家需要我,疫情不退,咱不回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