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病房日记|周陈芳:希望港城早日恢复活力和繁华

【连网】(庄婷婷 江荣)3月4日,笔者联系到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ICU护士周陈芳。就在8天前,她刚刚从隔离病区出来,正在医务人员隔离观察区休整。“在隔离病区的日子忙碌而又充实,是我难得的经历。我父亲也在卡口当志愿者测量体温,我们父女俩也算为抗击疫情作出了一份贡献。”

2月5日晚上,周陈芳进入隔离病区工作,开始在疑似隔离病房。厚重的防护用具很快将她的后脑门和鼻梁都压出了水泡。2月8日,她被调整到确诊隔离病房工作。确诊病房内有患者需要气管插管接呼吸机辅助呼吸,每一个泵入药物、呼吸机参数都是精确的调节。“难度最大的人是要帮助患者取俯卧位通气,要在充分的肌松、镇痛镇静基础上操作,不但要关注翻身过程中生命体征的变化,更要保护好患者全身的导管,包括气管插管、中心静脉导管、动脉导管、尿管、胃管,每一个都是生命的通路,来不得半点马虎,整个操作完要花费近40分钟的时间。”周陈芳说。

确诊病房里的工作异常忙碌,由于护目镜严重起雾,必须靠得很近才能看清监护仪数值,病人身上的每一根导管也要靠得很近去检查。“书写护理记录时我拼命摇头,让起雾的镜片能够滴下几滴水,顺着水滴过后痕迹的缝隙来看电脑屏幕。”

一次,一位患者问起了好朋友的病情后伤心地哭了,周陈芳心里也很难受。“我只能尽最大努力安慰大家,病毒是可怕的,我们隔离病毒,但不能隔离爱。”

病房里有几位患者夜间睡觉时总是不愿意带上氧气,觉得自己没什么大问题,带上氧气鼻子不舒服,还有两位患者没有按照医嘱要求每日俯卧位12小时以上。“他们告诉我趴过来很累,腰受不了,其实他们知道俯卧位通气对他们有好处,但由于病情逐渐好转,他们有了侥幸的心理,我严厉‘批评’了他们。在患者面前我们要充当‘家长’角色,督促他们按时吃药、好好吸氧,提供他们一日三餐及生活所需,整个病房更多的是亲人间的互相照顾和鼓励。”

每次值班结束回到休息区后,周陈芳喜欢看看窗外的景色。“楼下是通灌路和解放路,以往熙熙攘攘热闹的街道异常冷清,偶尔有一辆车经过。我希望疫情早日结束,让港城恢复昔日的活力和繁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