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社区上门服务独居老人暖人心

【连网】  (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方文舟 姚莉)  前不久,路南街道贾圩社区工作人员把连跑几家药店才买到的治疗“三高”类药品送到一户独居老人手里,让独居老人用药不受疫情影响,居家安心放心。

据了解,贾圩社区有两位百岁老人,18位90岁以上老人,近90位80岁以上老人,一直有着“长寿社区”的美誉,但美中不足的是,这些老人有三分之二是独居状态。为了照顾好这些老年人,街道和社区两级党组织在疫情管控的“刚需”中推出了精准服务和贴心保障。

今年95岁焦雨兰老人是贾圩社区的“空巢老人”之一,独居多年,身体一直不太好,儿女都在外地。针对类似的老年人群体,街道专门协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为独居老人上门服务,帮助老人进行消毒,为老人测血糖、量血压,进行常规体检,针对不同的健康状况叮嘱老人们平时用药和居家日常注意事项。社区工作人员在为老人们送上所需日用品的同时,免费再送上一份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

服务过程中,社区工作人员尽量抽出时间陪老人聊天解闷,他们将自己的电话号码用大号字体打印出来,贴在老人床头,叮嘱老人有什么需要,随时拨打电话救助,承诺全天候随叫随到。

家住盐河社区的张大爷今年已经83岁了,老伴因为生病长期在医院接受治疗,自己腿脚不便,只能呆在家里,这可急坏了老人的女儿张大姐。张大姐的户口和住址都没和老人在一起,按照封控管理要求,办不了通行证,但是老人独居在家,又离不开人的照料。对于这种亟需亲人在身边照料的特殊情况,盐河社区专门为这些“外地儿女”们办理了可以随时进出的“特别通行证”。一张特别通行证,解决“张大爷”们的燃眉之急,让老年人与儿女们“隔离不隔爱”,想来你就来。

疫情影响人们的生活是多方面的,对于老年人的麻烦事会更多。街道和社区总是把难处想在前面,把工作做得更细,他们不仅针对老年的日常生活和身心健康进行精准服务,就连老年人的“理发难题”都想方设法加以解决。

前不久,辖区内部分老人反映“理发难”,街道积极协调理发师,与志愿者联手组织“志愿服务免费理发”活动。把理发用的椅子、镜子等搬到社区百姓活动广场,在疫情防控中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理发活动:严格消毒、理发师和理发者戴好口罩、排队的座位保持1米以上……

事小情深,有求必应。街道的贴心服务得到了居民的交口称赞,在疫情防控的特殊背景下,凝聚起了强大的“社区力量”和“街道力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