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解决后顾之忧 连云港多措并举为一线医护人员办实事

【连网】  (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于海南 王思琦)为及时有效地为一线医务人员解除后顾之忧,进一步激励他们无私奉献,积极作为,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主力军作用,我市先后制定《对新冠肺炎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关心关爱的十条措施》和《进一步关爱激励援助湖北医疗队员“九个一”措施》,从落实补助政策、给予激励奖励、优化执业环境、强化生活保障、进行心理干预等方面,全方位、多角度、温情化关心关爱广大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

“谢谢,我情绪压了那么久,现在心情好多了,相信女儿会平安回来!”近日,市心理援助专线志愿者接到王迎东母亲打来的感谢电话。王迎东是我市第一批援湖北医疗队队员、赣榆区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护士,去武汉支援后,她母亲带着3岁的外孙女,每天都很担心她的安全,经常失眠。对此,志愿者耐心倾听,就疫情形势给予客观分析,并指导她睡前多做一些心理放松训练。

据了解,目前我市已开通了心理援助专线,专门为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家属提供心理危机干预、心理疏导和心理健康咨询。现全市59名援湖北医疗队员和在连云港市抗疫一线奋战的医务人员家属,陆续通过心理援助专线和热线,得到了精神关怀,缓解了紧张情绪。

“给组织添麻烦了。我心里暖暖的!”日前,我市第二批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市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治医师钱明月在接到单位发的“你父亲抽血化验的结果很好,指标正常”的短信后,激动地说。钱明月的父亲75岁,患有帕金森、房颤、老年痴呆症,常年服用华法林,有出血风险。得知这个情况,市二院第一时间安排医护人员为其父亲检查身体、抽血化验,并送去慰问品和防护用品。

“人在湖北,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孩子的学习。”医疗队队员的诉求,在第一时间就得到了妥善解决。市卫健委在2月中旬就与市教育局协商安排了相关任课教师,为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子女提供“一对一”的线上学业辅导。近日,又联合江苏海洋大学文学院中文系的5位教授、11位博士,搭建空中课堂,通过QQ群,每天安排教师为援湖北医疗队队员的孩子提供阅读与写作指导。目前,已有37名孩子得到线上辅导服务。

此外,市卫健委还组织医疗卫生单位开展家庭走访慰问,向每位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家庭送去慰问金,同时协调相关部门定期寄送防护用品和“爱心菜”,明确专人负责日常联系及时解决实际困难;为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家属开通就医“绿色通道”,落实专人负责接送,提供全程引导、“一站式”结算等服务;加大典型选树推介力度,1人被评为“江苏最美人物——最美医护工作者”,5个基层党组织、5人被市委组织部通报表扬,8个集体、56名援鄂医疗队队员被市总工会分别授予市工人先锋号、市五一劳动奖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