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周胜利:做防疫路上“侦察兵”

□  张晨晨  胡景慧  孙荪

【连网】  “这个可以排除,就CT显示,不作新冠肺炎考虑。”近日,已到晚上10点,灌南县第一人民医院影像科首席专家周胜利还在与同事看片阅片。

鼠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14亿中国人的心。影像科首席专家周胜利积极响应院党委号召,积极参战,凭借扎实的专业技术功底,他用“火眼金睛”揪“元凶”,做好了防疫路上的“侦察兵”。

省“333”人才,“521”第一层次人才,曾获省卫计委新技术引进奖近20项,获市政府科技进步奖10余项,享受市政府特殊津贴,这些只是周胜利40多年从业经历中所获得的身份和荣誉的一部分;更多时候,他更是一位一线“战斗人员”。17年前非典横行之时,他就是市防控专家组成员;如今,他重新披甲上阵,放弃与家人团聚,第一时间赶回医院安排影像科全局工作,带领科室人员签下了请战书。

在疫情防控期间,周胜利24小时吃住在医院,疑难病例会诊随叫随到,不分昼夜,以身作则,为全科医务人员树立了一个标杆。他常常忙碌到深夜,第二天又精神抖擞地在科室指导工作,完全忘了自己已经是60多岁的人了,他常说:“作为共产党员、科室负责人,我不带头谁带头;只要有需要,随时准备支援武汉。”

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避免交叉感染,提高诊断准确率,在许多医院还在使用移动DR拍片排查新冠肺炎的时候,周胜利凭借对病情影像的及早学习研究讨论和多年的经验,果断决定设立发热门诊专用的高分辨率螺旋CT进行薄层扫描,极大提高了诊断准确性;为确保发热患者尽快拿到最精准的报告,周胜利第一时间安排检查,最短时间出报告;有的患者在其他医院甚至多家医院都没有把握确诊,周胜利通过阅片,第一时间发现疑似患者并及时进行专家组讨论,立即安排住院,为临床医生的诊断提供有力、可靠的依据,为准确判断疫情提供了重要依据和坚实基础。

作为市影像科的权威,对新技术的钻研是周胜利的常态,他每年都要申请一个课题。新冠肺炎也是一种病毒性肺炎,在这个季节常常有其它的病毒性肺炎的可能,如:流感病毒、腺病毒等,它们中间的影像诊断有许多类似的地方。为了提高诊断准确率,周胜利在疫情蔓延之初就开始搜集资料,研究学习影像征象,对比类似病例,在灌南疫情出现的时候,周胜利作为影像“侦察兵”,只要是到他手里阅片的,没有一例漏诊的,极大地保护了灌南群众的生命健康,阻止了疫情进一步蔓延。

作为科室负责人,为了解决新冠肺炎影像诊断标准、识别等问题,周胜利从医院的大局出发,不但自己深入钻研,还结合所知病例,查阅相关文献资料形成课件、总结,通过影像科微信群、PPT等方式,与省内外同行交流、分享自己研究心得,提高大家对新冠病毒的认识。他说,人民的生命高于一切,医生的责任重于泰山。为了提高科室人员对新冠肺炎知识的掌握以及加强防护知识培训,周胜利经常利用早会、微信群等方式进行疫情相关知识培训,使科室人员对新冠肺炎及其防护有更多的认识,确保医疗工作中零感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