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海州区推出四项新举措助力春耕备种

【连网】(记者 王怀诗 通讯员 王一平 曹坤 彭冬冬) 日前,在海州区新坝镇王户村,一架植保无人机正在农民王如前种植的田地里自由翻飞。“虽然疫情还没有消散,但是今年春耕不会被耽搁了,我们心里的大石总算落地了。”王如前激动地说。连日来,为做好春耕备种工作,连云港领衔合作社社长徐兴羡带领工作人员操控无人机,为王户村千亩农田的小麦施返青肥。“无人机操作,就这一上午相当于30个农民一天施的肥,省时省力,还可以减少病毒传播。”徐兴羡说。

当前,类似新坝镇王户村的春耕场景遍布海州区各镇村田间地头。据了解,今年海州区共播种小麦27.13万亩,为确保疫情防控和春耕备种两不误,连日来,海州区在抓紧疫情防控的同时,通过“务实政策保生产,农技服务促春耕、绿色通道畅春耕、企业复工助农工”四项举措,稳步推进春耕备耕、春管春种各项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和春耕备播“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截至2月27日,全区追施返青肥26.1万亩,开展田间化除草面积5.9万亩,有效保障了春耕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海州区不仅制定出台了《海州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下支持农业稳产保供实施办法》,2月上旬以来,区农业农村局还组织由80多名农技骨干组成的助耕服务小分队,深入镇村一线,在配合村、社做好卡口执勤、场所消杀等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向周边农户开展麦田杂草防除技术宣传和农业技术指导,充分利用微信、短信、农技推广APP等现代化手段在线技术指导、在线答疑与培训,及时调度生产供应。在此基础上,该局还印制农业技术小册子1.5万份分送到农户手中,指导农民科学种田。

疫情期间,受限于部分地区交通封堵,大量农产品出现滞销、农资运输困难等问题。作为西红柿生产大镇的浦南镇,全镇近万亩瓜果蔬菜也饱受销售困难之扰。为了解决蔬菜销售难问题,海州区及时开通菜篮子产品和农牧业生产资料绿色通道,同时,浦南镇党委、政府派专人联系经纪人,集中在4个防疫站卡口设置收购点,保证西红柿等蔬菜销出去。疫情防控以来,海州区累计发放镇街“绿色通行证”2155张,使肉、蛋、奶、蔬菜、水果等产品以及农药、种子、肥料等农业生产资料流通日趋有序。

在此基础上,海州区还坚持“保镖式”控疫情,“保姆式”助复工,对于符合复产复工条件的企业,加快审批时限,加强人员身体状况排查。目前,海州17家区农业龙头企业中,已有9家农副产品、饲料厂恢复正常生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