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市区被疫情“耽误”的写字楼慢慢“复苏”

策划 吉安贤

采写 祝玲 徐中磊 李国瑞 张明兴

【连网】  目前疫情蔓延势头得到初步遏制,路上的车流开始多起来,各行各业即将迎来“复苏”时光,被疫情“耽误”的写字楼也要迎来复工“大考”。以往员工密集的写字楼如何落实防控措施?员工上班后如何自律?带着这些市民关心的问题,记者于昨天上午,对市区部分写字楼进行探访。

cw28a04e

外松内紧迎“大考”

想进入写字楼,就像进机场一样得过多道“安检”。在市区一栋写字楼上班的朱女士告诉记者,写字楼对于疫情的防控比较严格。2月27日上午,记者来到朱女士所说的海州区瀛洲路一栋大型写字楼走访。在一楼门前,记者看到台阶前有长约1.5米的鞋底消毒池,有浓浓的消毒水味道。“要进大楼,必须从消毒池走过,对鞋底消毒。”写字楼的保安时明高说,目前,该写字楼有几家企事业单位已复工,但上班人数并不多。

“你可以用消毒凝胶或酒精,如果对它们过敏,也可以用一次性手套。”在大楼门前,时明高对一位要进入大楼的人员说。记者注意到,登记台上摆放着一个酒精喷壶、一瓶免洗消毒凝胶和一袋一次性手套。“这些是提供给进入大楼的人员使用的,我们对楼内复工的几家单位都说明了,员工进入大楼,要对个人进行消毒,防止交叉感染。”时明高解释。

公共区域如何消毒?记者注意到,市区多家写字楼的公共区域每日清洁消毒都不少于2次,电梯、把手等高频使用部位增加了消杀次数。

“我们每天都对电梯采取局部消毒和全面消毒交替进行的方式,提高消毒频次,并用干净抹布蘸消毒液擦拭电梯按键面板,避免因过量使用消毒液造成电子元器件故障,轿厢内通风风扇长期开着。”大楼物业人员说。

cw28a04g

车辆进出必登记

疫情期间,不少人开私家车出行,那么这些写字楼对车辆如何管理?记者在海州区通灌路建院观筑大厦采访时发现,该写字楼的停车场不允许外来车辆进入。“现在只有在我们系统里登记的车辆才能停,临时车都不让进,我们不了解那些车的情况,只能谨慎一些。”建院物业公司工作人员武女士说。

“目前,我们停车场的车位是充足的,为方便管理,我们为酒店顾客的车辆规划了指定停车区域,要求他们把车停在指定区域。”振兴物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酒店行业较为特殊,顾客来源比较复杂,他们在停车场圈起一片区域供其停放车辆。“每辆进入停车场的车,我们都按要求进行登记、消毒,车辆停放在规定区域。”

记者看到,车辆进入停车场时,工作人员会用消毒喷壶对门把手、车胎等部位进行消杀。“酒店顾客的车需要进行两次消杀,我们工作人员消毒一次,酒店工作人员要再次消毒。”振兴物业工作人员说。

“闲人免进”成铁律

2月27日上午8点半,在连云区金海国际商务大厦门前,记者看到陆续有复工人员走过来,在门前排队等待进入大厦。在大厦入口处,一名物业人员正逐一查验复工人员是否戴口罩,有无相关证件。

查验通过之后,复工人员在物业人员的引导下依次来到双脚消毒处,两只脚踩进装满消毒液的盒子里进行消毒。接着,另一名物业人员对其测量体温,体温合格后,物业人员登记复工人员的信息,才让其进入大厦办公。

“接到上级部门复工通知后,我们立刻制定了大厦的返岗复工疫情防控工作预案,争取不断提高大厦疫情防控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负责为大厦提供管理服务的信和物业公司一名工作人员说,员工在复工前,已与业主单位沟通,告知近段时间的去向和行程、个人健康状况等,他们全面建档、分类管理。

目前,大厦里有一些与港口业务相关的公司已复工,进出写字楼的人员逐一办理“出入证”。复工人员进入大厦必须戴口罩、随身携带出入证,否则无法进入大厦。

随后,记者走进市区海连东路的润潮国际大厦。物业人员表示楼上的公司还没复工,只是个别公司的员工来值班,他们对其测量了体温并登记。

在苏宁广场2号楼9层,记者看到两名物业人员正在对一名男子测体温、登记信息,另两名物业人员在消毒、清洁地面。“办公楼的公司还没复工,只有一家月子会所里有人值班,偶尔有公司员工过来拿个人物品,我们都为其测量体温并进行信息登记。”物业人员刘师傅说。

cw28a04c

员工实行错峰上下班

陈敏在火车站附近的写字楼上班,从事外贸工作。她说,本来初十就该上班的,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近期才陆续复工。“说是复工,其实就是有必须去公司处理的事才会去,可以在家网上办公或电话联系解决的就不去公司。”她说,去公司时她会戴好口罩,写字楼门口有物业人员测量体温,“如果有其他同事去公司,我们会把时间错开,因为是格子间,怕交叉感染。电梯里都是消毒水的味道。处理完公司事情立刻回家,不敢逗留。”

“我们上周复工,但一天只有一个人上班,相当于值班,三个人轮着来。”在一家网络公司上班的吴倩说,与其同在一楼的一家律师事务所至今未复工。海昌路一家婚介公司负责人丁女士表示,他们公司所在的写字楼还未开放。

昨天,徐海到海连路一家写字楼的财务代理公司打扫卫生,为复工做准备。“疫情发生后,员工都放假在家,通过网络接单办公。”他表示,在网上看到疫情蔓延势头得到初步遏制,“连云港好多天零增加,我琢磨着再过几天复工。”通过和员工商量,他们制订了复工计划,“我们一共9个人,打算每天安排3个人上班,按排班表轮着来,上下班时间也错开,以免在电梯里遇见,且一人一个房间办公,以免相互接触。”但他坦言,这只是初步计划,最后实施还要看具体情况,“不管是轮流上班,还是错峰上下班,保证员工生命安全才最重要。”

cw28a04f

要让空调成“空调”

很多专家指出,单位集体办公场所内的空调气流转换会造成疫情传播,因此,写字楼内的空调如何正确使用也备受关注。2月27日上午,记者在位于海州区龙河广场上的一栋商务大厦门前看到,楼宇的挡风玻璃上贴着一则《关于进一步明确商务楼宇内办公单位防疫要求的通告》,其内容为:疫情期间,楼宇内大厅以及办公配套公共空间(会议室、餐厅、休息室等)内的中央空调暂不予开放。

记者走进一楼大厅,一股湿冷空气扑面而来。“复工后,整座写字楼内停止供暖、关闭中央空调,入口处大门敞开通风。中央空调暂不开放,是疫情防控需要,不但我们物业遵守,也得到了大家的理解和支持。”采访中,写字楼物业人员张先生介绍。

记者走访多个楼层,看到大厦中央空调均停止运行,实施抽风和部分开窗透气。员工小董告诉记者,复工前,公司告诉员工,由于大楼中央空调将关闭,所有人都要注意御寒保暖。

徐先生是一家装修公司负责人,他的办公地点在市区东盛名都广场一幢写字楼内。“复工前,写字楼全面彻底清洗空调,每天上班提前1~2小时开启大厦新风机进行楼层换气工作,下班延迟1~2小时关闭新风机,确保大厦下班后置换一次办公空间空气。”徐先生介绍。

“一旦有疑似病人在室内使用过中央空调,中央空调后期管道的消毒会非常麻烦,而且它所涉及的人群可能不仅仅是你自己这个办公室,共用一个通风管道的办公室可能都会受影响。在防控形势比较严峻的情况下,中央空调能不开就尽量不开。”连云港市第二人民医院张医生建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