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发布消费提示 科学健康消费依法理性维权

【连网】近期,我市相关服务行业逐步迎来复工复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也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为保障疫情期间的消费秩序和消费者权利,确保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2月26日,连云港市消保委、市放心消费创建办、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向全市消费者发出近期消费提醒,希望广大消费者科学健康消费,依法理性维权,消费者和经营者互相理解包容,共克时艰,保持生活消费平稳有序。

消费者要理性消费,切勿囤积抢购,避免浪费和制造市场紧张甚至恐慌气氛。当前我市各类生活消费用品保障充足,物资供应正常,无需大量囤积商品,个人无故恐慌的不理性消费行为容易造成资源的浪费,引发局部供求失衡,特别是口罩、消毒杀菌用品等重要物资,大量囤货对个人而言是浪费,对市场也会造成冲击。

本次疫情适逢春节期间,部分商品价格波动属于市场现象,勿因价格正常波动而盲目投诉。疫情特殊期间,经营者更应加强自律,诚信经营;消费者要保存好消费记录或凭证,网上购物应注意保存消费痕迹。遇到问题要冷静耐心、合理表达诉求,坚决避免“非理性维权”和“过度维权”。双方发生消费纠纷,应互相谅解,相互包容。

规范有序的市场秩序是广大消费者平安度过疫情的有力保障,消费者要主动参与市场消费社会监督,对于商家恶意囤积、虚假宣传,哄抬物价、以次充好、非法交易野生动物、违法违规经营未经检验检疫肉制品等不法行为,消费者可拨打12315、12345或消保委电话投诉举报,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法进行打击,从重从严从快查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