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医务志愿者黄继根 既当医生又“跑腿”

【连网】(记 者 黄 威  通讯员 董毛毛 李思谕) “你好,麻烦你测一下体温。”“你好,请问你有什么生活物资需要购买的?”“你家垃圾袋给我顺便带下去”。这是黄继根到被隔离人员家中的开场白。“80后”黄继根是一位在私人诊所工作的执业医师,1月30日,他带着自己的从业简历、医师资格证等相关资料,联系海州区卫生监督所主动请缨,申请参与一线疫情防控工作。2月1日,黄继根成为医务志愿者,被安排支援朐阳街道香江社区,参与到疫情防控一线。

作为“四包一”的医务志愿者,黄继根积极配合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社区民警,对密切接触者、居家隔离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并讲解防疫小常识,居家消杀方法、演示口罩的正确戴法和处理方法。最忙的时候他一天要去40户被隔离人员家。此外,他不仅是医务志愿者,也是居民的“跑腿员”,义务为居民购买物资、上门送物资、送快递。

黄继根有着较强的职业敏感度,有一次,他在小区门口为居民测量体温时,看了一位居民的检验报告后,发现这位居民的情况不是简单的发热,疑似已经感染了病毒,他立即向指挥部汇报患者的具体情况,及时将患者转送至医院进行隔离治疗,从而控制了传染源,降低了社区居民感染的几率。

黄继根说:“年龄大的医生在一线,身体上吃不消,容易被感染;而刚参加工作的年轻医生,专业知识、临床经验还有些不足,我是‘80后’,正年轻,经验也比较丰富,冲在一线也比较合适。”因小区实行管控,居民不得外出,他不仅在小区门口为居民解答各种医疗咨询,提供用药指导,还义务为居民买药、购买生活物资,并亲自送上门。

从2月1日到现在,黄继根的手机是24小时开机,晚上值夜班,经常会深夜转送患者,白天“四包一”上门观察被隔离人员的身体情况,24小时连轴转,从没有好好休息过一个晚上。他吃住在社区,没有一句怨言,“我虽然未能驰援武汉,但是我能尽自己力量,保海州居民平安,这也是我的责任。”黄继根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