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上阵父女兵 守护社区疫情防控“最后一厘米”

【连网】  (记者 张晶晶 通讯员 吴方友 李婧晗) “我们辖区有部分需要居家隔离的市民,每天要对他们逐一电话回访,如果有新的需要居家隔离观察的,我们则要上门了解情况,安抚情绪,以此获得市民的理解和配合。”马善军是新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一名全科主任医师,由于连日的工作,他的声音显得有些疲惫。

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大年初二,海州区新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启动疫情应急预案,组建疫情信息办公室和防控办公室,马善军主动请战值守防控疫情的第一班岗。“在疫情防控中,社区医生也算是第一道‘关卡’,承担着预检分诊、入户疫情流调、社区防控、健康宣教等工作,有效打通了医疗机构和社区居民,尤其是居家隔离观察者的‘最后一厘米’。”马善军介绍。

随着疫情形式的严峻,海州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决定成立新的医学集中隔离观察点。马善军说:“接到指挥部办公室电话后,我们在12个小时内建立了一支精良的疫情防控队伍,按照传染病防控规范格局改造了可以接受85人的标准化医学集中隔离观察点,迅速达到一级战备状态。”

听说疫情防控一线缺人手,放假回家的女儿马小涵主动向父亲请战:“爸爸,我也想去医学集中隔离观察点,帮助你做点力所能及的事。”作为一名东北大学的学生,她决定在这个特殊的寒假做一次有意义的社会实践活动——做一名志愿者,和爸爸并肩抗击疫情。

马善军舍不得让这个长不大的女儿去接触危险的病毒。马小涵安慰道:“老爸,我已经过区里志愿者协会培训了,现在是一名合格的抗疫志愿者,我可以照顾好自己。”

拗不过女儿,马善军只得对她进行了简单的上岗前培训,安排马小涵每天负责按照要求测量和登记进入医学集中隔离观察点的工作人员,同时叮嘱她,如有发热或咳嗽等症状,立即上报医学集中隔离观察点工作组,并发放疫情健康宣传单。经过培训的马小涵每天认真尽职做好隔离点前台防控工作,并每天向隔离工作组汇报一天的来访人员情况。

春节以来,天气一直潮湿阴冷。马善军看着女儿在一线冻得哆嗦,很是心疼,多次让女儿回家休息。不过,看到父亲的坚守,马小涵也更加坚强起来。“志愿者的工作虽然辛苦,但比不上一线救死扶伤的医务工作者,这次能与父亲一起工作,让我跟父亲的关系更加和谐,我很高兴。”马小涵告诉记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