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疫情影响下生活有序恢复 港城重启“播放键”

【连网】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港城从春节开始,一改往昔的热闹,城市仿佛被按下了“暂停键”。但正如人们的睡眠休息是为了以更充沛的精力去工作学习一样,城市变得寂静,是为了更迅速地战胜疫情。

在众志成城之下,疫情正在得到有效控制,企业有序复工,市场逐渐恢复生机,道路上也开始有了车来车往,回归工作岗位的人们,和港城一起同频共振。在科学防控之下,城市的脉搏跳动越来越有力,身边的“烟火气”越来越浓郁,“熟悉的感觉”已经渐渐向我们走来。

垃圾清运量增加了

□ 武娜 朱晓洁

gb24A4垃圾b

gb24A4垃圾c

昨日清晨6时,港城道路上已开始陆续出现车辆,行人也渐渐出现在马路上,在花果山街道圣湖路上,环卫工刘文霞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她戴着口罩,拿着扫帚认真清扫着路面。这是半个月以来清扫垃圾最多的一次,说明老百姓的外出逐渐增多了,她笑着告诉笔者。

刘文霞做环卫工作已有3年,每天她需要保洁圣湖路其中一段长1000米的路段。上午9时,笔者在高新区多条路段看见,已有不少环卫工戴着口罩和一次性手套,开始忙碌起来。此时,刘文霞已做完道路保洁工作,她和工友伏广兰将清扫过的垃圾拖运到集中收集点,相互检查口罩、手套等防护装备后,又开始对路段内的4处垃圾桶进行清洗、消杀,务必做到每个垃圾桶都不漏过一个死角。忙完这些工作,已经是上午11时。刘文霞告诉笔者,自从除夕接到通知要开始防疫工作后,她被安排负责保洁、垃圾桶清洗消毒等工作,开始几天垃圾清运量不多,近日人们开始陆续复工,垃圾清运量约每天20公斤。

“疫情发生后,高新区300余名环卫工人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高新区环卫部门第一时间为环卫作业人员配备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在每日上下班前,对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对车辆等进行全面消毒。”高新区环卫公司负责人薛应川说,现在环卫工们除了要对道路进行保洁,保洁员还要对卫生死角进行消毒处理。近日,随着各行各业有序复工复产,环卫工们也逐渐忙碌起来,近期每天垃圾清运总量80余吨。

市场超市人气渐涨

□ 侍 敏

gb24A4市场c

gb24A4市场b

连续7天,我市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零,这让居家隔离多日的港城人欣喜不已。昨天上午,记者在家得福、利群超市以及江山、西城农贸市场看到,有不少市民外出采购新鲜蔬菜、水果等生活必需品,原本冷清的市场烟火气息日渐浓郁。

“请排好队,保持距离,测量体温。”昨天上午10时许,记者在大庆西路西城农贸市场看到,唯一开放的北门两侧停满了车辆,买菜的市民络绎不绝。门口的音箱不断播放疫情防控通知,三名“全副武装”的工作人员一边给准备进入市场的市民测量体温,一边提醒大家戴好口罩等防疫注意事项。测量过体温,想要进入市场还要经过一个长约1米的消毒通道。“这个消毒通道也是刚上不久,这几天,市场人流量明显增加不少。”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因此加强了对进入市场买菜市民的消毒,防止病毒感染。”

“这几天,我们连云港都没有再增加新冠肺炎的确诊病例了,天气又这么好,我就出来买买菜,顺便透透气。”巨龙路利群超市里,正在选购蔬菜的市民朱女士对记者说。的确,超市内客流量较一周前明显增多,不过大家依旧戴着口罩,商场一楼入口处为顾客测量体温的工作人员也丝毫没有懈怠。巨龙南路家得福超市门前也是人来人往,负一楼超市入口前,测量体温的工作人员同样没有松懈;新鲜的果蔬区域前,绝大多数品种都被工作人员提供分装并称量好了,部分散称果蔬前也都有显著提醒,提醒市民戴上一次性塑料手套选购;超市内的市民也都戴着口罩,虽然人多,但井然有序。“现在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大家千万不能因为没有新增病例就放松警惕。”工作人员说。

自制美食秀厨艺

□ 徐誉宁 闫玉梅

gb24A4自制a

昨日上午,海州区菜市社区市场路附近的家中,成芳正在厨房忙碌着。她将焯过水的五花肉放入锅中翻炒,随后又加入料酒、生抽等调料,整个厨房内弥漫着一股肉香。为了将做红烧肉的方法与亲朋好友分享,成芳还将每一个环节用手机拍摄下来。疫情发生后,宅在家中的成芳经常做美食,并发在网上与大家一起分享。

“我妈妈做饭特别好吃,做红烧肉的方法我就是跟她学的。”成芳说,要想将红烧肉烧得好吃,有很多细节需要注意,首先是要买上等的五花肉,看上去层数比较多,烧出来才好吃。在切肉的手法上也需要注意,不能将肉切成薄片,而是要切成大块肉,这才是做红烧肉的“标准尺寸”。而且在炒肉之前,一定要将肉焯水。这些准备工作都做好后,再将肉下锅翻炒一会并放入调料,这时候要等酱油、料酒等调料炒干后,再加热水并小火蒸煮,这样做出来的肉才鲜嫩不老。

疫情发生以来,成芳除了买菜很少出门,在家做美食成为她生活的重要内容。为了让亲朋好友都能学到做美食的方法,缓解宅在家里的无聊,她经常将美食做法分享在微信上,前两天成芳还将自制油条的方法发在了菜市社区群里,许多居民都按照她的方法在家进行了尝试,并将成品照片一一分享在了群里。

“希望大家都能在家试一试,趁机提升厨艺。”成芳说,一直以来,她都比较喜欢做美食,家里平时的饭都是她做的,今后她做美食的时候,还会在网上多分享,希望在这特殊时期,通过这样的方式来丰富大家的日常生活,盼着疫情早日过去,盼来春暖花开的那一天。

交通服务逐渐恢复

□ 黄威 宁泞 徐小婷

gb24A4交通a

为了疫情防控,从1月29日起,市区仅保留了4条公交线路运营。2月24日起,BRT环线和37路将恢复运营。笔者从市公交集团了解到,保持运营的公交线路客流量虽然比平时少了很多,但出现了逐渐增长的势头。23日起,苏欣快客站也逐步恢复连云港市区至常州、南通等省内客运班线运营,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B1公交线路是连接我市东西两个城区的主要公共交通线路,疫情期间一直保持运营。市公交集团生产运营部负责人说,近期B1早晚高峰期间客流增长明显,乘客主要是来往两个城区之间的复工复产企业职工,为了确保乘坐率不超过60%,市公交集团在上下班高峰期加密发车班次,全力做好疫情防控。而3路、23路、31路等保持运营的线路,途经相关医院、农贸市场,满足了市民最基本的日常生活用品采购及就医需要,客流量也呈现上升势头。

面对企业复工复产的需求,市公交集团也适时推出了定制公交服务。市公交集团有关负责人说,依据定制单位提供的时间、地点、人数、路径开通定制班车,提供一站式服务。针对实行三班倒企业,可24小时提供定制班车业务。公交集团严格执行相关标准,对车辆进行消毒,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并且在车上配备一定的防疫物品,以确保乘客安全。目前,已经有港口集团、盛虹石化等企业开通了定制公交,为数千名企业职工上下班提供方便,有力保障了复工复产。“原来只能住在宿舍,有了定制公交之后,下班之后可以回家了。”昨天,盛虹石化职工沈振东在电话里高兴地告诉笔者。

昨天,苏欣快客站恢复了苏州、常州、南通的客运班线,这是我市首个恢复客运班线的汽车站。当天,共发车8个班次,发送旅客164人次。“原定最早一班是8点苏欣快客站发往常州,票很快售完,为满足需求,我们又加开了7点半前往常州的班车,并严格控制上座率不超过50%。24日开始,我们还将恢复省内无锡、宿迁等城市的客运班线,满足旅客出行需求,目前售票情况良好。”市交控集团新浦汽车总站站长王平说。

户外公园遛遛弯

□ 袁春梅 史婷婷

gb24A4户外b

连日来港城天气晴好,沉寂了一冬的树木渐渐抽出新芽。昨日上午,笔者在新南街道新龙新村健身小公园看到,之前空无一人的小公园开始有三三两两戴着口罩的居民,有年轻人在小广场上跳绳,有中年人在健身器材上锻炼身体,还有坐在长椅上晒太阳的老人。小小的公园开始涌动蓬勃的生机,无一例外的是,大家都保持着一定的距离,各自做着自己的事。

“张大爷,你也出来了啊?”“是啊,我也出来晒晒太阳,在家待久了闷得慌。我已经十多天没出来过了,看新闻说咱们连云港已经好几天没有新增病例了,这说明疫情已经得到了有效的控制,这不我就戴着社区给我发的口罩出来晒晒太阳。”张鸿雁是个老党员,在小区住十年了,老人跟我们说话时,自觉保持着一米以上的距离,老人说,他每天读报看电视,楼下散步也要避免近距离接触。

“自疫情防控以来,为了响应政府号召,社区一直在倡导居民减少外出,眼下长时间的居家生活,让一些居民产生了一些焦虑的情绪。”新龙社区党委书记闫晓丽告诉笔者,因为我市连续几天无新增病例,加之最近天气一直很好,就有居民到小公园来活动了,为了更好地防控疫情,同时缓解居民的焦虑情绪,社区增加了消杀次数,同时安排专人在小公园值守,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提醒居民佩戴口罩,保持距离,适当放松以后尽快返回家中。

在公园活动了15分钟,张鸿雁老人就回家了。老人说,虽然疫情控制有了明显成效,但这个时候还是不能掉以轻心。

外卖美食订单增多了

□ 陈兵 邱瑾 李海霞

gb24A4外卖b

“现在外卖点餐人数增多了,希望商家们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开始恢复生意,让城市多一些‘烟火气’。”昨天,家住龙河小区的外卖“小哥”王卫宁骑着电动车给客户送外卖,之前他主要为商家提供配送蔬菜服务,满足市民的日常需求,而这几天居民的美食订单有所增多了。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大家都自觉居家隔离,港城的街道变得冷清许多。往常忙得不可开交的外卖员,也慢下了脚步。“本来打算春节期间多赚点钱。谁知道疫情打乱了我的计划,外卖接单生意也受到很大影响。”34岁的王卫宁说,自从疫情发生后,很多商家歇业了,外卖员接单量非常少。“有时一天就两三个单子,而且外卖只能送到小区门口,让居民自己出来领取。”

随着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取得进展,这几天,王卫宁感觉接单量逐步增多了,虽然很多商家还没有营业,但他认为城市的生活节奏在加快。“昨天就接到几十个单子,说明市民的生活逐步正常。我们外卖员在网上也交流,大家认为一定会彻底战胜疫情。”

王卫宁说,其实家人也担心疫情期间送外卖有风险,因此他出去都会做好防护措施,一方面是对自己和家人负责,另一方面也是对客户负责,毕竟特殊时期不能放松,而客户的理解和支持是他坚持上班的动力。“大家一起努力加油,相信春天很快就要来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