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市各文明乡镇立足乡村、主动作为 战“疫”路上,越是艰险越向前

【连网】(□ 张晨晨)“时刻牢记:我是党员,我先上,随时听从组织安排,冲在一线,防在一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近日,江苏省文明镇赣榆区宋庄镇举行“战疫一线我先锋”誓师大会,党员代表依次接过鲜红的冲锋旗。誓师结束后,大家自发地在请战书上签下名字,他们中既有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也有普通群众职工,共同组成了宋庄镇战疫志愿队。

农村地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也是最后一线,在防控大军中,我市的69个全国、省级文明村镇,778个市、县(区)级文明村镇,立足乡村、主动作为,聚焦群众的难点和痛点,开展宣传引导、联防联控,切实打通疫情防控工作的“最后一米”。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将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疫情面前勇担当,越是艰难越向前。带领全村党员干部,不计报酬、不畏生死,主动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一份力量。”江苏省“最美基层干部”、宋庄镇沙口村党总支书记刘永强坚定地说。来自赣榆区范口村的党总支书记董皓是一名“90后”,面对疫情,他毫不畏惧,始终和村民们奋战在最前线。“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将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严格纪律,奋勇向前,不折不扣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灌云县图河镇的防疫队伍中,有这样一个人显得格外惹眼,他步履蹒跚,在最前线的卡口激情奋战,他就是图河镇离任村干协会的离任老干部管士杰。“我要到防疫卡口去。”几天前,已经古稀之年的他,在图河镇兴隆村和村书记潘龙国这样请缨。作为市文明镇,几天之内,全镇30多名离任老干部先后参加到此次防疫战斗中去,他们有的做宣传员,在村里的大喇叭中用地道的灌云方言朗读相关防疫宣传信;有的充当战斗员,用几十年的威望把聚集打小牌和围观的群众劝解回家;有的充当调解员,对没有正当理由出入的村民动之以情,晓之以理。

“对于参加防疫工作的离任老干部,我们是既敬佩又心疼。”图河镇组织委员曹立鑫如是说道。在大年初二,这群老干部们就放弃了休息时间,毅然决然走上岗位,参与卡口值班和返乡人员排查工作,有的夜里更是坚守卡口,饿了更是用仅有的泡面充饥,早上换班回到家也多是倒头就睡,甚至顾不上和家人寒暄,有时只是匆忙丢下一句“没事不要出门”就出门去换班。有了这些离任老干部作为防疫工作的“润滑剂”,大家更加斗志昂扬。

“我是村干部,危险区域让我来!”自疫情警报拉响以来,连云区板桥街道张跳村村干部祁圆圆,严格按照防控部署,逐门逐户对107户共485名村民进行防疫摸排,对摸排出的12名返乡人员实施隔离,每天为他们测量体温,确保及时准确掌控重点人员身体状况。目前12名外地返乡人员均无异常情况。实际上,自疫情发生以来,张跳村紧急动员、全面部署,采取强有力举措,发动和组织广大党员干群和志愿者齐心协力,群防群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杨书记,请您放心!我孙子的婚礼延期举行,等疫情过去了再定时间!”张跳村村民吴忠信老人本打算近期举办孙子吴昌明的婚礼,经村文明志愿者劝说后,他积极配合防疫防控工作,主动做通家人思想工作,推迟了婚礼,避免了病毒传播的风险。

张跳村的一线防控网格志愿者们冲锋在前,协助街道管理村道路卡口,对外来车辆及人员进行劝返;深入村头巷尾,发放科学防控宣传单300余份、悬挂防控标语20余条;摸排孤寡老人、困难群众,为他们送去感情和生活上的温暖……在疫情面前,全村携手、团结一心,以主人翁的姿态参与到战“疫”工作中,越是艰险越勇于向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