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市税务干部对赴武汉战“疫”一线妻子的深情告白

【连网】(杨青)“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国家有需要,总得有人要站出来……”“重症医学科医生到了冲锋陷阵的时候了,关键时刻,党员必须主动担当,此时不去更待何时,这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你照顾好孩子、抽空多安慰老妈,让她放心。另外,千万别向组织提要求,我会照顾好自己的。”每当翻阅和妻子的微信聊天记录时,国家税务总局连云港市税务局机关党员孙浩,这位44岁的苏北壮汉子,总是情不自禁地泪流满面。

rb200221税务1_副本

2月19日下午3时,这对夫妻约定通过视频见面。孙浩扳着手指算着,离妻子带队赴武汉抗疫一线抢救病员已经整整10天,首次特殊的“隔空会面”让他和儿子十分期待和激动。一清早,孙浩便和儿子商量着设计“会面”场景,给远方牵挂的亲人感受一番家的温馨……

元宵节过后的第二天凌晨4点,睡梦中的孙浩被手机铃声惊醒,爱人从医院打来电话告诉他,市卫健委凌晨1点紧急通知,组建第二批赴湖北医疗队,安排她担任医疗队队长,天亮启程。听了爱人在电话里急匆匆地说的一番话,孙浩立刻惊坐起来。

车站送行,孙浩和爱人都有千言万语想互相交代和安慰,可谁都没有开口说一句话,夫妻俩双目相视,挥手告别,泪水都在眼眶里打转。

爱人作为ICU副主任面对的都是危重病人,被感染的风险最大,能不能平安归来,什么时候回来,他的心里没一点底;双方父母都年近八十,正是需要儿女们照应的时候;儿子读初三,正面临中考,更需要父母陪伴等等。

担忧、牵挂、期待,瞬间成了这个小家庭不可回避的“关键词”……

从爱人离家的那刻起,武汉的疫情就成了孙浩关注的焦点,连手机上的天气预报也将武汉设置成屏保模式。“我们夫妻同是党员,关键时刻她已冲在前面,我在战疫后方必须有所作为,成为她最好的精神依靠。”孙浩坚定地表示。

“抽空将这轮国家专向政策‘红包’转给战疫朋友圈,让国家免税好声音温暖每一名参与抗‘疫’的白衣战士。”2月7日,国家对参加疫情防治工作的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按照政府规定标准取得的临时性工作补助和奖金,免征个人所得税的政策刚公布,孙浩立即收集相关政策解读,通过微信附上留言发送给远方的爱人。

全民防疫“攻坚战”打响后,孙浩第一个向党组织递交《请战书》,坚决要求加入“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走访、解释、登记,他成了“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里最忙碌的人。2月15日,天降大雪,气温一下子降了10多摄氏度。刚从执勤点回家的孙浩顾不上喝口热水,便披上棉大衣重返岗位,执意将年龄大的老同志换了下来,一班岗下来就是整整一天。

“急!急!我家种植的近千斤西红柿遭遇滞销,看着要烂在大棚里。”当孙浩在“扶贫朋友圈”发现种植户潘云林的求助信息时,立即打电话边安慰潘云林,边发动同事朋友购买。通过多方联系,他又找到当地的线上蔬菜交易平台负责人,及时帮助全村种植户打开网上销路。仅3天时间,村里的西红柿就销售了近8成。“灾难面前显真情。你将我们百姓的难事当家事办,待疫情过后,我一定要代表乡亲们登门感谢你,也送些新鲜蔬菜让你们尝尝。”深受感动的潘云林专门打来电话对孙浩连连道谢。

夜深人静,孙浩总想着将这件件“家事”跟爱人分享,但每次拿起电话,按下号码,却又不忍心拨出去,担心她在忙,怕打扰她难得的休息时间。爱人素霞发微信告诉他,她和同事们吃住大都在病区,每天穿着防护服,活动和接电话不方便。10天过去了,简短的微信问候成了夫妻俩每天的坚守,成为互相加油鼓劲的情感纽带,也成了他们并肩作战的最好见证。

“几乎每天我都在给素霞写信,但没发出一封,都存在家中电脑里,等她回来再看。”孙浩面对记者采访有着几分腼腆,“这应该也是我第一次给她写情书,我想让她知道,待花开疫散,我等着她平安归来!”“爸爸,你在信里加几句我的话:我为党员妈妈骄傲,儿子盼妈妈早日回来!”在一旁写作业的儿子抬起头高声地对爸爸说。

采访快结束时,孙浩接通了爱人刘素霞的微信视频。视频里,刘素霞憔悴的脸上始终挂着笑容,她欣喜地告诉孙浩,在她们接手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后,大批患者都在逐步好转,不日即可出院。“你在武汉安心工作,家里一切都好,放心。”视频里,孙浩也告诉爱人,“我们局长亲自过问我们家里的生活情况,还说如果有需要,会尽力保障我们的生活需要。当然,我会按照跟你约定好的,尽量不给组织添麻烦。今天,我们还跟你们医院搞了支部共建活动,号召税务干部向你们学习……”

“每天都在等她们的好消息,每天都有新希望。我想,我们国家战胜疫情的那一天,我和素霞重逢的那一天,一定不会太远。”短暂的“隔空会面”后,孙浩格外激动,他将刚从爱人那里获得的喜事告诉给身边的每一个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