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病房日记|赵莹:儿子说“你不是妈妈,你没有妈妈漂亮”

【连网】(庄婷婷 江荣 王媚)“今天是我们在隔离病房工作的第15天,凌晨两点在睡梦中醒来,拖着沉重疲惫的身体,经过很长一段防护准备后,进入隔离综合病房。夜里起来,嘴唇干裂了,也不敢喝一口水,为了防止在上班期间想上厕所,为了不浪费防护服……”

gb20A13b

这是市一院第一批进入隔离病区的护士赵莹写下的日记。她和同事们一起在隔离区度过了从除夕到元宵节。2月7日,赵莹从隔离区出来,目前正在医务人员隔离区里。昨天,笔者联系到了她。

“到了病房之后,我就必须打起十二分精神进入战斗状态,隔离病房里确诊患者数量在增加,大家的工作量也越来越大。有一次小夜班,我接贺庆妹妹的班,她对接好一切事、物后才离开病房回到休息区。看着她那双熬红了的大眼睛,疲惫的身影,着实心疼。”赵莹说。

值夜班时,赵莹特别警醒,因为病房里的呼叫铃声会随时打破夜里的寂静。“王大叔病情较重,不能下床,所以他的衣食起居都由我们来承担。渴了按铃,我来给他倒水,喂他喝水。需要方便了按铃,我要把尿壶递给他,尿完了,还要帮忙倒掉。”

除了正常护理,有时候病人不配合治疗,闹小脾气,赵莹还要充当“心理医生”的角色。“一次,一位患者因为心理压力大,情绪不太稳定,不配合治疗,我就安慰他说,我们都是冒着生命危险来救治你的,我们都不怕,你为啥还要放弃,你一定要好好配合治疗,一定会好起来的。我安置好他,等他睡着了,才敢悄悄离开他的病房,继续察看其他病房里的病人。”

gb20A13c_副本

在隔离病区的日子,和孩子视频通话是赵莹最大的安慰。有一次,她下班后脱去沉闷的防护服回到休息区,打开手机,是闺女儿子发来的视频。“三岁的儿子看到我,没有了以前的喜悦,我问怎么不喊妈妈了,他稚嫩地喊着‘你不是妈妈,你没有妈妈漂亮’。听见儿子这么说,我眼睛瞬间湿润了。那时的我发型凌乱,满脸压痕,哪里还是他心里那个漂亮的妈妈。”

这是赵莹第一次离开孩子这么长时间。她的丈夫在市疾控中心工作,也战斗在一线,经常加班加点,没有时间陪孩子们。她希望这一次短暂的离开能给孩子们带来更多的锻炼,提高他们的独立能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