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市四院医务人员徐元: 应急病区的“铿锵玫瑰”

□ 庄婷婷 陈豆 赵静

【连网】  2月15日,笔者连线了身在市四院医务人员隔离区的徐元。就在7天前,作为市四院第一批进入应急病区的医护人员,她刚刚从应急病区出来。在那里,她已经坚守了整整14天。

徐元工作12年,连续12年的春节都是在工作岗位上度过,今年更是特殊,是在应急病区度过。

1月22日结束病房值班后,在得知医院在征集应急病区医护队伍时,她说“我是党员,我先上”,来不及和家人再见一面,只是给家里发了信息“不回家过年,上战场”,便匆匆奔赴抗“疫”一线。此时,她的妈妈还在卵巢癌化疗,婆婆正在甲状腺手术,家里还有一个4岁的女儿。

作为应急病区的护士长,应急病区的筹备与组建、救援人员的安排与调配、

gb19A4h

肺炎病人的护理与治疗,哪怕应急病区里任何一个人的生活所需、每一个方面、每一个细节,徐元都要面面俱到……进入应急病房,她便尽快梳理好医嘱执行、护理、交接班、院感防护、消毒等每一个工作要点,对新组建的护理队伍强化执行。当别人轮班休息时,她不能休息,还要想着整个应急病区的运转与管理。随着病人的增多,别说睡觉,有时候她忙得连喝水、吃饭的时间都没有。与她一起并肩作战的战友们都很担心,怕她的身体支撑不住,都劝她好好休息,好好吃饭,但是她却说,有太多的事情要做,自己不能休息、不敢休息,也没有心思休息。

“我进去以后,白天夜里都是在班上,你看我的嗓子现在都说不出来话,我一天要打许多个电话,几乎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徐元说。为了最大化利用一套防护服,她尽量延长在岗时间,最长连续工作超过20个小时,脸上被勒出了深深的痕迹。

应急病区内护士现场操作的所有流程都由徐元负责,她自己也是护理治疗的技术骨干。应急病区一个病人需要做血气分析操作,由于护目镜起雾,很多护士都无从下手,而徐元凭借着扎实的护理技术,在看不见的情况下,一针见血,抽完血后的她,还不忘把自己的技术经验传授给其他的护士。

gb19A4k

前几天,徐元收到了患者女儿发来的信息:“你们真的辛苦了,你们都太好了。”她回复:“我是护士,我是党员,这就是我们的本职工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