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海州市场局约谈多家大超市 民生类商品不涨价

【连网】(记 者 侍 敏 通讯员 滕海洋) 为防止粮油、肉蛋、蔬菜、奶等基本民生类商品出现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重大价格违法行为,近日,海州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大润发、家得福、保真、苏果、利群、天虹万家等大型超市进行逐一上门约谈并提醒告诫,要求经营者销售的民生类商品进销差价率,不得高于1月19日之前,同时努力拓宽进货渠道,确保市场供应充足。

cw18a03a_副本

近期,受疫情影响,民生类商品的投诉举报有上升的趋势。截至目前,海州区市场监管局已接到此类价格投诉举报115件。“这几天,我们对辖区内部分超市在售的70余种民生类商品开展了检查,通过提取超市的进销货台账和询问相关情况,发现受多种因素影响,大部分超市在售民生商品的价格存在不同程度的波动。”综合执法大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但未发现进销差价率较疫情发生前离谱上涨的情况。”

“根据市场监管总局相关指导意见的规定,‘经营者销售同品种商品,超过1月19日前(含当日)最后一次实际交易的进销差价率的’就可以认定为价格违法……”16日上午,记者跟随海州区市场监管局综合执法大队执法人员相继来到保真超市、家得福超市以及利群超市,在了解商家进货渠道、进销差价率等情况后,检查人员当场送达《疫情期间价格提醒告诫书》,并提醒告诫其要严格对照相关规定中对于哄抬价格的认定,积极主动开展自查自纠,发现问题立即整改,确保民生类商品价格稳定。

cw18a03b_副本

“进入疫情防控的那一刻起,我们就采用了基地直采等方式确保价格优势,货量充足。”保真超市董事长曹洪强说,“我们一定做好价格方面的管控,不发国难财。”家得福超市相关负责人陈燕亦表示,为了保证民生类商品供应充足,公司已经派出多名采购人员到全国各地采购商品。“这段时间由于各地交通管制,导致物流成本翻番,很多商品成本价上涨。”陈燕说,“为了稳定民生商品价格,疫情发生前,我们是采购价加10%销售,现在已经降到了5%。”

大部分居民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无特殊情况,小区的物业或者街道只允许居民2-3天外出一次购买生活必需品,所以居民外出一次采购量均较大,会造成短时间内部分商品缺货的现象,但超市补货能及时跟上。海州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提醒广大市民,目前海州区粮、油、肉、蛋、菜、奶等民生商品供应充足,无需抢购,市民要理性购买基本民生商品,同时在外出时要做好个人安全防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