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车辆直抵田头 灌云花厅数万斤蔬菜端上市民餐桌

【连网】(朱一清 钱龙)“小青菜2斤、芹菜2斤、双孢菇2斤、韭菜2斤……再装下一筐。”2月15日下午,雨雪下得正凶,但灌云县小伊镇花厅村总支书记唐成却站在村子蔬菜地头,一边安排村民分包装车,一边联系热心志愿者。据唐成介绍,这几天,在众人的热心帮助下,花厅村的蔬菜已经陆续送抵市民家中。

小伊镇花厅村是全市蔬菜种植基地,全村种植面积约3000亩,主要种植青菜、菠菜、蒜苗、藕等,往年这个时候正是蔬菜销售旺季,且利润比较高,但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镇村道路卡点较多,有大量的新鲜蔬菜运输不出去,从大年初三开始,眼看着蔬菜一天天长大,花厅菜农却急得团团转。作为村总支书记的唐成,看着菜农们的大棚里这么多蔬菜滞销也很着急,虽然通过个人关系联系到一些商家,但是销售的量很小。

万一这批蔬菜滞销,菜农们的损失可大了,也直接影响到菜农们种植蔬菜的积极性。小伊镇党委书记刘先仙通过实地走访后,立即召开镇村干部会议,就花厅蔬菜滞销一事寻找最好的解决办法。经过大家研究,决定为花厅蔬菜开放绿色通道。安排辖区执勤卡口对进出花厅的蔬菜车辆优先检查消毒,让超市和团购的车辆直接开到菜农地头,无障碍放行,并建议花厅村利用自有的蔬菜网络平台和微信群朋友圈等渠道,提供送货上门服务。短短几天时间,花厅的新鲜蔬菜迅速上了市民的餐桌。

疫情无情人有情。花厅蔬菜滞销的消息引起了灌云县妇联的注意,妇联除了线上线下及时发布花厅蔬菜的品种和价格,还动员大家伸出援手帮助菜农渡过难关。一声声吆喝在微信群、朋友圈响起,既帮买又帮卖,在菜农和主妇之间当好“中间人”,架起了菜农和需求者之间的桥梁。

而人大代表的积极参与,也让花厅的蔬菜迅速摆脱滞销的局面。县人大代表付媛在朋友圈看到花厅蔬菜滞销的消息后,立即在人大代表微信群里隔空喊话,希望通过微信群为菜农卖菜。说干就干。他们立即联系了花厅,并进行了明确的分工,镇村负责将蔬菜送往县城集中点,付媛等几名代表负责利用微信群和人脉关系联系订单、确定取菜集中点,该群也由此成为灌云本地的“网红群”。“截至目前,仅是通过人大代表微信群这一途径销售的蔬菜就有数十吨,卖菜难得到了有效的解决。”花厅村党总支书记唐成说起村里的蔬菜时,代表全村菜农表示感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