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同心守护 绘就连云港战“疫”一线美丽风景

【连网】 (记者 孙春玲 史卫平 张晨晨) 

“作为医生、党员,往前冲就对了”

“作为医生我得上,作为党员医生更是责无旁贷!”市第二人民医院神经科伏兵医师已经在隔离病房工作了一段时间。每天下班之后,伏兵会抽空和两个孩子视频聊会天,小儿子会一直问爸爸为什么不回家,大儿子很关心爸爸有没有保护好自己。同样是医生的妻子没有嘱咐太多,因为妻子也报名参加了抗击疫情。

gb18A3a_副本

2020年2月2日中午,市第二人民医院三支部支部书记孙黎明在群里发了一则信息:组建医院第二批医疗救治队伍,请大家报名。这则消息发出后,得到了医生们的积极响应,伏兵就是其中的一员。

2月2日,由于人员紧张,医院决定从第二批人员中抽调医师加入第一批队伍。接到抽调通知后,伏兵没有任何犹豫,进入隔离病房,投入到一线抗击疫情的工作中,加入与新冠肺炎零距离搏击的战“疫”中。“有的朋友说我不安全、要去受苦了。这个真不算啥,目前国家面临着重大的考验,国家是大家,只有保护好我们的大家,才能守护自己的小家!再想想那么多远赴湖北的同仁,在如此榜样面前,我们就不觉得辛苦了。”伏兵说。

每天他们都要采集患者样本、观察病情变化、监测生命体征、排查疑似病例......自从进入隔离病房后,伏兵和他的同事们的工作量都很大,大家任劳任怨,同舟共济,为了早日战胜疫情。隔离病房的患者主要是疑似病例,住院进一步明确诊断,所有患者心理压力都很大,常常情绪紧张、焦虑、悲观,甚至对他们发脾气,有个患者多次核酸检测阴性,无法明确诊断,很着急,闹情绪,经过他们耐心的安抚开导,树立了战胜疾病的信心。

“扶危渡厄,乃是医者担当。相信有我们的坚守和国家的坚强后盾,一定能够打赢这场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的战争。”伏兵说:“我是两个孩子的父亲,想到他们我可能有一丝不舍。但是我觉得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医生,我有责任、也有义务进去,在疫情面前,我不能做一名旁观者!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而我要做的就是每一天全力以赴,用自己知识与技能和战友们一起构筑生命的防线。”

板浦镇城北村党总支部:“抗击疫情,我们村没有旁观者”

“大爷,你昨天要的书我给你带来了,还有什么需要再和我说。”葛大爷是板浦镇城北村的一名老党员。在隔离区观察期间,他请村党总支书记查德志带几本书来阅读。第二天,查德志就将几本书放在了隔离房间的门口。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在全面推进,在防控疫情的最前沿,城北党员坚定信心,全民参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他们的带动下,全村百姓都参与进来,“抗击疫情,我们村没有旁观者。”查德志如是说。

自疫情防疫工作开展以来,查德志已经连续25天奋战在一线岗位上。从布置工作到基层宣传,从摸底排查到案例上报,从督导关卡到村庄消杀,从物资采购到走访慰问,从与派出所形成联防联控到了解居家隔离人员身体状况,每个环节他都亲力亲为。

在查德志的带领下,各驻村干部、村两委成员、网格员、党员等人都主动投入到战斗中,用坚守履行职责,用逆行践行初心,分工明确,高效战“疫”。为了保障居家隔离群众的生活需求,由刘丽每天采买配送物资,服务到家,让隔离人员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真正做到隔离不隔爱。“我相信大家齐心协力,一定会尽快战胜疫情!”村干部徐士晴信心满满地说。

“查书记,我是村里老人了,乡里乡亲的都认识我,你看看有没有我能帮忙的,这次疫情防控,算我一个!”70多岁的张永智以质朴的语言和真挚的眼神,温暖了在场的所有人,而且燃起了大家的斗志,激励着大家继续奋战。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城北村向全村党员发出倡议,鼓励党员加入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中,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在所有报名的志愿者中,有3位大爷显得与众不同。虽然他们签字的动作略显笨拙,但一笔一画有劲而坚定,原来是村里的老党员张永智大爷带着他的老友们一起来报名。

张永智以前是城北村的一名村干部,退休后仍热心地为村内大小事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虽然70多岁的他不符合志愿者的招募要求,但是他还是义无反顾地来到村里,看看能否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有一份光,就发一份热。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这场战疫中,城北村所有党员干群,没有旁观者。“我们坚信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在大家的努力奋斗下,这场疫情阻击战的胜利必将属于我们。”查德志如是说。

12名“荧光绿”组成巾帼先锋队

每天早上6时,有28年警龄的江静准时赶到单位,一件件点验、配发当天一线民警所需的防疫装备,随后还要和女警们一起开展路面防疫查控。在港城公安战“疫”大军中,一面鲜艳的“巾帼先锋队”旗帜下,是12名身着“荧光绿”的女交警奔忙的身影。

岗点执勤、人员盘查、车辆管控……“一天下来累得浑身都疼。但一线队员都很辛苦,我多忙一会,她们就能多休息一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江静说。防疫战打响后,她无暇照顾年近八旬的父母及寒假在家的女儿,第一时间组织交警海州一大队女子中队民警、辅警成立了“巾帼先锋队”,她成为这支队伍的队长。

“虽然会在繁忙的工作间隙思念父母和女儿、担心丈夫的安全,但一忙起来,就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了工作上。”“巾帼先锋队”副队长汪源,是交警海州一大队副大队长,已连续4年除夕、大年初一都在路面执勤。她的丈夫也是一名民警,今年也和她一样坚守在战“疫”一线。她将年幼的女儿托付给父母,积极配合联防联控组,做好路面流动人员的体温检查、身份核验及车辆盘查等工作。“巾帼先锋队”成立后,她和队员们采取分班轮流值守的方式,驻守在辖区重要路段、路口,在认真排查过往车辆、提醒驾驶员戴好口罩、注意出行安全的同时,随时做好应对突发事件的准备。

海州一大队女子中队指导员董珩是两个孩子的妈妈。1月23日除夕前一天,正在家中调休的她接到大队防疫指令后,当即返岗,没能陪家人过年,一直坚守在防疫一线。“我们女子中队是省巾帼文明岗、市工人先锋号、市优秀三八红旗集体,作为其中一员,既要对得起这个先进集体的光荣称号,又要时刻不忘头顶的警徽和肩上的责任。”

女子中队民警夏澜是部队转业干部,秉承着部队雷厉风行、令行禁止的工作作风,主动申请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辅警宋婕的父母都是警察,作为一名“警二代”,在疫情防控期间,她总是主动要求加班,当领导让她休息时,她笑笑说:“我的父母都在工作岗位上,让我也来吧,我能站!”工作之余,一家三口只能通过视频才能团聚。

高高飘扬的红旗下,是“巾帼先锋队”全体队员忙碌的身影。面对疫情,她们没有一个人请假、掉队,用一抹“荧光绿”绘就了港城防疫一线的美丽风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