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农业生产防疫减灾“两不误”

□ 王文  蒋向君  宋芹  孙孝洁

【连网】  昨日,港城的田间地头,银装素裹。一场大雪给农业生产带来较大影响,广大农民及农业农村一线工作者迅速行动起来,一边给大棚清除积雪,一边利用植保“无人机”等装备给外环境消毒灭源,做到防疫减灾“两不误”。

在赣榆区重点蔬菜生产基地沙河镇,广大农民在镇农技人员的指导下,忙着清除大棚上以及大棚两边的积雪,防止雪融化时吸收大量热量而降低棚内温度。

笔者了解到,早在2月13日,市农业农村局就向各县区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农业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积极采取措施把这次大风雨雪天气对农业生产的影响降到最低。“我们建议,一是要加强小麦田间管理,对已经拔节的麦田主茎幼穗冻死率达到10%以上的,在两三天后迅速施加尿素肥;二是落实蔬菜防灾措施;三是切实搞好服务,对已经达到采收期的蔬菜抓紧组织上市,保障市场供应。”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处处长陈福银介绍,出于疫情防控需要,农技人员此次还积极创新服务方式,利用远程技术提供“线上不见面”指导,及时为农户排忧解难。

雪后的外环境消毒工作,也是农业部门早就布置下去的任务。昨日下午,赣榆区等地出动了植保无人机执行外环境消毒灭源任务,无人机按照规划好的路线、区域、喷药量自动执行任务,配合背负式喷雾器人工消毒和小型消毒车消毒,为疫情控制做好环境保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