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战“疫”当前 退役军人请战再“出征”

【连网】  (记者 肖婷婷 通讯员 丁婷婷)请战值守卡口一线,加急赶制防护服送疫区,逐一对进站旅客进行体温检测……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一线,总能见到一群人挺身而出。他们曾是橄榄绿、浪花白、天空蓝,但退役不褪色,当抗疫“集结号”响起时,他们主动请缨再“出征”,用实际行动书写着“若有战,召必回”!

“你好,请问您是哪里的?现在准备去哪里?”连日来,身穿迷彩服,头戴雷锋帽、胸前佩戴党徽的章雨行一直坚守在云台路卡口处,他礼貌地询问每个过往人员信息,为守护一方平安贡献自己的力量。章雨行是一名90后退伍军人,当得知社区组织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宣传工作,他第一时间到社区报道,要求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他说:“我是一名退伍士兵,也是一名党员,请给我安排任务,让我站岗!”

退役军人张立祥是连云区高公岛街道黄窝村党支部书记,考虑到黄窝村紫菜养殖冬季务工人员流动量大和春节期间回村探亲人数多等因素,他积极发挥退役军人冲锋在前、能打善战的革命作风,带领村两委挨家挨户摸底、调查,第一时间建立起外来流动人员台账。同时,他果断组织和带领党员志愿者,进企业、上船头、入农户,发放疫情防控“一封信”,宣传党委政府疫情防控“通知”“通告”,当面讲解“十要、十不要”疫情防控知识。不仅如此,他还组建起民兵先锋突击队,在进村主要路口设卡把控,带领青年民兵在寒风中坚守,对进出村庄的人员进行登记、排查、测体温,严防可疑人员出入,全力保护全村平安。

“我当了一辈子的兵,现在年纪大了不能到前线支援了,那就要尽自己最大的力量保障医护人员的后方。”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也牵动着老兵杨书范的心。今年86岁的杨书范是菲莉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总经理,春节前夕他了解到武汉亟须防护服等医疗物资后,果断决定企业大年三十复工,生产2000套防护服支援武汉。而当企业完成第一批2000套防护服后,他又带领团队加班加点地投入到后续批次生产中。

“我是一名退役军人,理应为疫情防控作出自己的贡献。”退役军人高茂宗是江苏景行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客运站副站长,疫情发生以来,他克服家中诸多困难,一直留守在客运站,每天配合县卫健委、公安局等部门人员对进站旅客进行体温检测,并一一登记造册。除此之外,他还每天负责客运站办公楼、运管所办公区域等办公场所及5台长途客车的消毒任务,消毒面积约96500平方米。

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徐海是市政公用星辰照明安装养护二所副所长,因路灯维护工作需要,20多年来,徐海每年春节都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今年的春节也不例外。面对疫情严峻形势,徐海丝毫没有退缩,毅然带领大家全天24小时备勤,并定时进行照明线路巡检,及时排除照明故障。他说:“我曾经是一名军人,疫情就是命令,对我而言只能冲锋向前,越是危急关头越要发扬人民军队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用实际行动诠释我是党员我先上,保障好市区路灯高效照明,为港城人民战胜疫情助力‘一片光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