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心理专家为高新区居民搭建战“疫”心理援助热线

【连网】  (记者 周莹 通讯员 穆文玲 孙冬妍 张弛)“你好,这里是连云港高新区抗击疫情心理援助热线。”近日,心理咨询师穆丽接到了一个特殊的电话,开始了她作为心理援助热线接线员的一天。

“当前,市民们比平时更加脆弱敏感。有些人明明没有接触过确诊病患,却总觉得自己生病了;有些人因为买不到N95口罩,就整天焦躁睡不着觉;有些人囤积了很多生活用品和口罩、消毒水,还不停地买;有的人甚至因为口罩漏了一条小缝、不小心摸了下眼睛,就觉得疾病将至……”穆丽说,这些都是因为在重大疫情面前,人们的安全感和稳定感被破坏而引起的心理应激反应。这些反应可能发生在身体上,也可能发生在心理上、行为上,有一些人会很快调整好自己,恢复正常,而有些人则会长时间陷入这些反应中,走不出来,从而对自己的工作、生活造成影响,甚至还会把这些情绪传染给身边人。因此,当你觉察到自己有这样情绪的时候,一定要及时拨打心理援助热线电话,利用专业资源帮助自己尽快走出心理困境。

“目前,全市不少心理组织和本地的心理咨询师已经陆续加入到热线心理援助的行列中。”穆丽说,大家都希望通过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投入到这场全民战“疫”中。

当前,港城战“疫”正处于关键阶段。在家待着,成为很多港城人支持疫情防控最好的方式。然而十多天的居家生活,新增长的确诊病例,关门的餐馆、商业综合体让一些人感到焦虑。同样,那些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他们远离亲人,超负荷地运转。虽然这些“逆行者”有钢铁般的意志,但也需要人抚慰他们的心灵,让他们可以负重前行。

为此,在连云港高新区社会事业局的支持下,2月4日,农工党阳光心理咨询中心承接了在连云港高新区设立的全市首个功能板块内抗击疫情心理援助热线的任务,12位心理咨询师24小时接听连云港高新区辖区内的市民电话,为大家提供心理援助。“我们设立这个热线的最初目的是为了给从武汉返连的居家医学观察人员提供心理援助,助推我们更好地打赢这场抗击疫情战役。当然,有需求的高新区内市民也可以拨打这个热线咨询。”连云港高新区社会事业局局长张洪表示。

据了解,这个团队12名咨询师都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1名国家注册心理咨询师,2名在职心理研究生等,最重要的是,他们都有着丰富的实战经验,大部分都在长期从事心理学实践工作。其中有4人还参加过汶川地震、玉树地震心理援助。穆丽介绍了整个热线团队的成员情况并介绍了运作情况。为了更好地服务港城市民,心理援助团队最近在网络上接受了国内专家系统的关于疫情心理咨询的培训,可以专业为市民提供服务。高新区居民可以拨打爱心心理援助热线0518-8188886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