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电波在战“疫”中闪耀海事之光

□ 王文 杨艳 陈赳昂

【连网】  连云港海事局船舶交通管理中心值班员,总是隐藏在电波后,自带“神秘光环”。然而,就在这种“不见面”的状态下,这些值班人员同样用自己的方式奋战在防控抗击疫情的第一线。

“为了降低疫情传播风险,我们的班次要进行临时调整,由‘五班三运转’调整为‘24小时连轴转’,同志们没问题吧?”“没问题,一切服从组织安排!”早在正月初二,当连云港海事局指挥中心党支部书记刘贤君在宣布调整班次的决定时,没有一个人提出质疑。然而班次调整所带来的更大的考验是值班人员面临的高强度工作:原先由12个人完成的24小时交管值班工作量变成了只有4个人完成,工作量瞬间增加了300%,这还没算上因为防控疫情所带来的额外工作。

经过一段时期的运转,每一位值班员基本上都是面带“菜色”,眼睛熬得通红,精神疲惫不堪,但是没有一位值班员叫苦喊累、轻言退出。王飞是连云港海事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也是交通运输部和部海事局疫情防控联络员,他几乎每天都要去值班室了解情况,只为了能第一时间搜集整理各单位上报的数据信息,并给自己定个闹钟,以确保每天早晨7时前按时报送到部应急办。疫情防控以来,他的“日报表”从未迟到过,他牺牲个人休息时间整理的防控举措信息也成了全局上下了解疫情的重要窗口。

1月29日下午的一场“惊险”则让当班的张兴中印象深刻。当日下午3时许,张兴中接到电话:从韩国开往连云港的“和谐云港”客滚船上有3名乘客出现发热症状,船上还有140余名乘客。“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开辟‘绿色通道’,让船舶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靠泊,让发热旅客第一时间得到诊疗,打消其他乘客的顾虑。”在他紧张而有条不紊的指挥下,“和谐云港”轮第一时间安全靠泊。后经口岸卫生检疫部门确认,排除了疫情。松了一口气的张兴中还不忘提醒船方继续做好消毒通风、检测船员体温和异常情况报告等防控措施。

比起张兴中遇到的“惊险”,老职工李大友遇到的则是燃“煤”之急。1月30日晚,他接到一则加急申请:中国籍运煤船“新一海2”轮计划次日上午进港卸货,所载的1.8万吨电煤用于发电以保障抗击疫情期间的社会用电。由于该轮所靠泊的码头上游200米处的航路中新增一处水下碍航物,给船舶安全进港和靠泊造成较大的安全风险。为了保障电煤运输,解决企业的燃“煤”之急,李大友连夜制定了船舶安全进出港保障措施,连轴转了24小时后,第二天依然坚守岗位,直至中午该轮安全靠泊后才下班回家。春节假期中,有一半的时间都坚守在工作岗位的李大友,在食堂因为受到疫情影响无法正常供餐的情况下,还主动承担了大厨的角色——为交管值班人员做了两天的午饭和晚饭,从而解决了值班人员因疫情影响面临“断炊”的窘境。

“大家冲锋在前忘我奉献,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海事人的初心与使命。”刘贤君说,每一个人都在这场“不见面”的战“疫”中,用实际行动让海事之光在电波里闪耀出耀眼的光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