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民兵应急分队用守岛精神打阻“疫”战

【连网】  (记者 史卫平 通讯员 夏兴俭)2月2日一大早,黄海之滨灌云县圩丰镇,民兵连连长李爱洲穿上一身迷彩服,臂戴“执勤”红袖标,前往善后河闸防控卡点。出门前,妻子将他脸上的口罩朝上轻轻提了提,叮嘱了一句“自己的安全也要注意”。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开展以来,圩丰镇30名党员民兵主动组成民兵应急分队,发扬新时代开山岛“守岛人”精神,堵截疫情进家门。

善后河闸是水、陆两路进入圩丰镇的必经之路,也是圩丰镇此次疫情防控的重点。李爱洲和其他几个民兵先给卡点周围消毒,又将卡点的东西收拾整齐。过往行人不多,“说明宣传工作做到位。”李爱洲曾在海军南海舰队服役,“在部队时,我经常参加各类遂行任务,也曾在舰上担任班长,对人员编组及相关规范比较熟悉。”

大年初三那天,圩丰镇人武部开了次视频短会,组织30人的民兵应急分队,学习王继才,用楷模精神坚守战“疫”一线。“王继才去世后,我和圩丰镇另一名民兵邵正刚,成为全县首批志愿长期守岛民兵,分组轮流值守。”李爱洲说。

圩丰镇主要道路路口,笔者都看到民兵设卡封控盘查的身影。“我们30人都是党员,都当过兵,比一般人更能理解王继才生前说的‘民兵也是兵’,我们就应该主动‘出列’。”李爱洲告诉笔者,应急分队分成宣传、研判、执勤、保障、机动5个小组,连日来,在动员全镇广大民兵在加强自身安全防护的基础上,紧盯防疫重点,遏止扩散风险。

“应急分队通过板报、宣传车、散发宣传资料等形式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协助本地相关部门设卡布哨,在各防控点做好对外来人员的询问、登记、测温,严控重点地区的外来人员和外出务工人员返乡进村。” 在善后河闸卡点,执勤组组长平凡告诉笔者,同时,应急分队还对公开场所进行例行消毒,让病毒无处藏身。

“防控隔离客观上对居民生产生活带来了一定的不便,尤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圩丰镇镇长任宏华说,民兵应急分队利用来自各行政村(居/社区)的便利,以战斗小组为单位成立帮扶、服务小组,采取“一组定一村(居/社区)、一人帮一户”的办法,为全镇生产、生活困难的家庭解决实际困难,使他们安心留在家中,家庭有外出务工人员的安心留在外地。此外,还组织民兵预备役人员广泛开展护街、护厂、护村、护路等联防联控活动,维护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相关新闻